5G釋照在即 政院提電信業者「共用一條高速公路」

▲▼5G標準第二版本啟動 陸工信部:年底實現商用和預商用。(圖/CFP)

▲5G釋照在即,行政院拋出電信業者「共用一條高速公路」的議題。(圖/CFP)

記者邱倢芯/綜合報導

隨著世界行動通訊即將走入5G時代,台灣也將啟動相關釋照事宜;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於29日表示,台灣未來勢必得走向「整合」;而行政院政委吳政忠也認為,政府期盼改進基地台設置及整合制度,讓台灣5G產業獲得有利發展環境。也就是說,不見得所有的業者都得自己搭建5G基地台,未來電信業者「應共用一條高速公路」,以防台灣地狹人稠還得多蓋好幾座基地台的情況。

針對行政院在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SRB)會議上,拋出電信業共建一條「5G高速公路」的提議。多家電信業者對於政院的倡議大多表態支持。多家電信業者高層不約而同表示,政府有聽進業者的心聲,支持在未來的5G時代,政府可以鬆綁法規給與業者經營彈性,以多家業者共頻、共網、共建的方式投入5G網路建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電信業者主張「共頻、共網、共建」的三大原因:
1.節能減碳:5G的網路設備為4G的2倍以上耗電量,且4G、5G網路會並存一段很長時間。在政府積極倡議節能減碳的同時,整體電信產業共頻共網共建的方式建置5G網路,亦可有效達成目標。

2. 頻譜資源有限、不宜過度分散:政府首波頻譜釋出3.5GHz,預計可發放270MHz,然而5G每家可使用的最適頻寬為100MHz,如各家取得40-60MHz5G頻寬, 無法發揮5G高速效能的特性。

3.不宜在地小人稠的台灣本島,建置過多5G基地台:5G設備因穿透力較低,佈建密度高,至少是現在4G基地台數量的3~4倍。如各家都重覆佈建,數量更是可觀,且新增的5G設備,現有基站多無空間可收容。而在地狹人稠的台灣,要多建基地台對業者來說並非易事,同時對民眾而言,過多的基地台建置也恐引起更多抗爭和民怨。

電信業者重申,配合國家整體產業發展,面對未來5G的建置及應用,建議應集中資源,儘速修改電信管理法及法令,使業者得朝「頻譜共享,網路共建」方向儘速規劃5G基礎建設,帶動國內各項創新應用產業發展。

遠傳電信則是表示,5G網路共用共構在行政院提出的電信管理法草案中已有相關規定,目前正由立法院審議中。當然共構共用在技術上有許多不同的模式與架構,都需要在未來施行時,再規劃相關的細節與配套。但5G共用絕對不代表只是一條高速公路, 網路的共構及共用,是在網路基礎上尋求最經濟、最有效率的網路建設及利用,不會是只有一個網路。電信業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面對眾多國家安全的議題更應慎重,目前世界先進國家中,沒有只依賴一套電信網路提供服務的實例。即使是我國實體的高速公路,也是借由兩條縱貫南北及數條東西向互相連結,作為提供全國不間斷之交通骨幹。


近期美國FCC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反對川普總統運用聯邦資金佈建一個5G網路的想法,就是一個實例。FCC主委Ajit Pai明確表示,川普想法可能會傷害私部門和經濟的發展,他說「市場,而非政府,有最佳自我定位來帶動創新和投資的方式,這就是自由經濟的價值」。只提供一條高速公路,將對市場競爭、產業創新靈活的因應市場變動有重大影響,更遑論是否嚴重剝奪影響消費者選擇的權益。

另此一政策的決定定將影響頻谱的釋放,與頻譜釋出有極大關聯性,政府應同時通盤考慮頻譜政策,及如何活化或升級現有五條已運行通暢的高速公路,今頻譜政策不明,如何活化或升級現有五條已運行通暢的高速公路亦未討論,只提供一條高速公路的說法似乎過於簡化也為時過早。建議政府與相關業者通充分溝通,並全盤考慮,方能形成對國家、對產業、對消費者多贏的有利政策。

即便是早就在5G領域積極佈局的亞太電信也相當支持政府5G戰略性發展策略規劃。亞太電信指出,該公司將全力推動電信業者之網路共享共用。透過此一戰略性發展策略,除了將可提供共享網路更大的頻寬,降低5G網路建設及使用成本,進而引導將資源集中投入5G各項創新應用服務,有利我國5G之發展外。同時目前5家電信業者網路使用之電力,約佔全國電力使用量之相當比例,未來透過資源整合,亦可大幅降低電力使用量,對於另一國家發展重要議題「能源政策」,提供重要貢獻。

而針對行政院拋出議題,台灣知性則是認為,由於此事涉及現今法令/法規、技術銜接、電信資安或消費者個資保護等層面,非常複雜,比如:若僅共用一個5G網路,如遇到重大突發事件的備援措施為何?如何確保5G服務的使用不中斷以確保民生權益,甚或嚴重的話亦可能衍生出國安層級的相關問題,均需要進一步釐清。因此,台灣之星主張產、官、學應充分討論各政策選項的利弊,並在制定好所有配套措施後,方可決定未來的執行方向。

有電信業者擔心,共用同一條「高速公路」,將會產生誰應該「出資」、「維護」等問題;對此吳政忠指出,因為5G基礎建設的相關投資將會釋4G網路的好幾倍,電信業者應該要著重的重點,應該是創新創意應用,而非將所有資源都灌注在5G這條高速公路的興建。

關鍵字: 5G行政院基地台共頻共網共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