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轉台鐵局長救火! 張政源提6大改革方向:我一直都是台鐵人

▲▼交通部政次張政源。(圖/記者賴文萱攝)

▲張政源將接任台鐵局長,提出未來6大優先改革方向。(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次長張政源「降轉」接任台鐵局長,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安全一定要做好」,要提供社會大眾安全回家的路,重新喚起社會對台鐵的信任,其次就是「凝聚員工向心力」,必須要提升台鐵員工士氣,如果員工沒有信心,事情也不會做好。

張政源說,台鐵現在很需要改革,因此改革決心很重要,他也列出到台鐵後優先要做的項目,包含強化行車安全、改變台鐵文化、提升服務品質、改善工作環境、改善硬體設施以及推動企業化經營。其中,他提到,台鐵有很多資產,但怎麼樣能夠活化同時改善場站設施,同時繁榮地方,促進地方經濟繁榮,目前就是最佳時機。例如,台北車站引進微風,就是企業化一部分,還有板橋車站、南港車站三鐵共構活化等都是用企業化經營去提升收入的成功例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過去在台鐵就職照片。(圖/台鐵提供)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左二)過去在台鐵就職時照片。(圖/台鐵提供)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過去在台鐵就職照片。(圖/台鐵提供)

張政源說,他在民國69年進入台鐵,從基層列車長當起,民國78年更當上台鐵台北車站站長,之後在民國84年離開,待在台鐵有15年之久。他說,台鐵栽培他這句話,不是說說而已,除了在讀書的時候就領台鐵獎學金,台鐵也讓他到國外公費留學、攻讀博士學位。因此即便離開台鐵很久,他始終自認自己是台鐵人,也一直心繫台鐵。

他說,當時在台鐵工作時,台鐵是個很有希望的單位,現在看台鐵遇到這次事故整體士氣低迷,也覺得很痛心,這次有機會,他決定站出來回到台鐵跟大家一起打拼,也希望外界能多給台鐵支持。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過去在台鐵就職照片。(圖/台鐵提供)

▲張政源(左一)當時在台鐵工作照。(圖/台鐵提供)

被問及針對台鐵改革是否有短、中長期目標的明確方案及規劃?張政源表示,初步會有行動方案,後續一定會做好完整規劃,按部就班改革,他有這個決心。目前行政院已組成台鐵體檢小組,3個月內會有對於人車路、組織及服務等很完整的報告出來,台鐵也會在3~6個月提出相對應的行動方案。

外界認為台鐵「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張政源則認為,其實國家很重視台鐵,在硬體建設方面,近幾年對台鐵投入的經金額,是有史以來最高;人力部分,行政院也核定3年2818人,也是有史以來沒這樣做過的。但在台鐵待遇各方面,他坦言是還有努力空間,會思考提升員工士氣的方法。

至於就任台鐵局長後對於組織人力會不會調整?張政源說,現階段員工士氣最重要,所以不會隨便調動人,但預計會做一些微調,讓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另外,到台鐵之後,他也會再看看基層實際人力狀況,如果還是有人力需求,也會跟上面來爭取,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