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誘騙女人的伎倆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圖/mamibuy)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男人誘騙女人的伎倆:我又沒怎麼樣。(圖/mamibuy)

圖文/mamibuy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男人誘騙女人的伎倆:「我又沒怎麼樣、沒什麼大不了的。」

【常用的藉口】:
.「妳幹麼那麼心煩意亂/歇斯底里/生氣?」
.「我又沒怎麼樣。」
.「妳反應過度了。」

對我們說謊的男人常以言語或行為表示:背叛或欺騙根本沒什麼大不了,不必擔心,小菜一碟。他們希望我們放輕鬆,不要把謊言看得太嚴重,也別小題大作。他們甚至還會預先透露一些訊息讓我們知道,彷彿他們的所作所為只是家常便飯,不值得大驚小怪。會運用這一招的男人全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專家,不管他們所做的事多嚴重,也不管我們的反應多激烈。

當男裝店副理莉莉發現巴瑞在追求她的同時,還和另一個女子同居,巴瑞的反應令她大為震驚。

「我嚴重受騙,怒火中燒,但還是極力保持鎮定。我明白告訴他,我很不喜歡他說謊騙我,因為我對他可是一片真心,毫無保留。從他的反應看來,他似乎覺得這種事沒什麼大不了。我想,他真的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對。他覺得自己有理,因為他說和那個女的在一起沒前途,他要找個更好的女人。」

凱若的丈夫肯恩也是其中的佼佼者,這一點可以從他回答凱若的問話看出端倪。凱若發現他曾在一次大麻的搜捕行動中入獄。

「我萬念俱灰,一半的我失去了知覺,另一半的我想殺人洩憤。他下班回來後剛進門,我就對他大吼:『你為什麼不告訴我?!』而我不敢相信他的回答,他竟然說:『那有什麼大不了的?當時我還年輕,況且只不過是大麻。我沒告訴妳曾經被捕,是因為雖然已經是陳年往事了,但我還是擔心妳會因此嫌棄我,不跟我結婚。』」


「輕描淡寫」這招相當管用,能幫鑄成大錯和撒了大謊的男人推卸責任。肯恩的謊言害凱若丟了心愛的工作,但他覺得凱若的反應太誇張了,「有這麼嚴重嗎?」再怎麼說,他又沒做什麼罪大惡極的事。大家不都這樣嗎?只不過他運氣差,竟然被逮到。他不承認是自己行為不檢的後果,也不承認騙了妻子,只想用一句「沒什麼大不了」矇混過關。

我的個案佩特開了一家古董店,生意很不錯,她就被男友保羅用這招擺了一道。

「保羅和我密切交往了五個月,處得很愉快,『性』趣盎然。我們還沒談到要結婚,但也無所謂,因為我才剛離婚,不想又一頭栽進婚姻裡。但我們兩人已有了默契,就是在我們交往期間不和別人談戀愛。他有他的住處,我也是,分開來住沒什麼不好的。有一天晚上,他對我說,他從前的女友要到這裡幾個星期,問能否跟他同住。他向我保證兩人分手很久了,我不用擔心他們之間會爆出火花。我告訴他這種安排實在不妥,但我並不認為自己有權阻止他這麼做。再說,我得維持好女人的形象,永遠善體人意,成熟穩定。我可不想做個嫉妒心強的女人或是母老虎。」

保羅傳達給佩特的訊息有好有壞。一方面,「從前的女友要來和我同住兩個禮拜」,對佩特而言絕對是警訊。但是另一方面,他卻又保證前女友的到訪絕不會對他們造成任何影響,他和前女友也不會舊情復燃。

「所以那兩個禮拜,我們還是維持原先的約會模式:看電影、吃吃飯,開車到海灘,瘋狂做愛。她走後大約過了一個星期,他打電話過來,才說了一聲『嗨』,我就發現不對勁。他說他有話要對我說,可是不方便在電話裡講。他過來之前的那二十分鐘可真長,我不斷在想:『好吧!他要重回舊愛的懷抱。對他來說,我實在太獨立了。』我擔心得要命,理不出頭緒。我不想失去他。

「他來了,表情很嚴肅。我們坐在天井,他握著我的手,平靜地告訴我,他從那個女的那裡感染了疹。我氣急敗壞地說:『但你不是保證不會和她上床嗎?』他說:『我知道,親愛的,真對不起,事情有點失控……』他就說到這裡。這已夠讓人難堪了,他竟然還露出男孩般詭異的微笑,說了最最不可思議的話:『親愛的,妳是知道我的,我怎麼可能坐懷不亂,與美女同床而不動心呢?求妳別這麼愁眉苦臉,船到橋頭自然直。我去看了醫生,他也告訴我該怎麼處理了。』

「我真想把他掐死算了!他根本就沒說他們睡在同一張床上!而且那段期間他也同時和我發生關係,搞不好連我也被傳染了。可是最令我無法忍受的是他的輕浮,完全不當一回事。他是不是在暗示當初我應該阻止他才對,因此他固然有錯,我也該負部分責任?我現在該怎麼辦才好?」

保羅打算和佩特繼續交往下去,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他並不認為自己為了便宜行事而沒告訴佩特他將與前女友同床,這有什麼大不了的。當謊話騙不下去了,他只好坦白承認,可是又故作輕鬆,好像這整件事很逗,這個萬人迷的花心大蘿蔔情不自禁,一時失控了。當他說出「妳是知道我的」這句話時,好像意指佩特早該知道這種事情會發生似的。佩特和保羅對兩人的親密關係早有默契,但是保羅違背了約定。當他告訴佩特他的前女友要來同住時,佩特也許無權小題大作,但她絕對有權要求對方不說謊,同時克制自己不越界。如果他覺得刻意隱瞞與別人同床的事實還感染了性病,沒什麼大不了,那他就嚴重傷害了佩特以及他們倆的親密關係。

有意淡化自己劣行的男人是想強迫推銷他們的現實觀。他們希望女人展現出初見面時最能吸引他們的特質:美麗魅人、溫柔嫻淑,並充滿自信。一旦謊言被拆穿了,他們就想重返女性的溫婉面尋求安慰。

他們這種大事化小、淡化醜聞的作風真能把人逼瘋,讓我們不禁懷疑自己的感覺和理解力,以及自己是否有權發火。我們開始胡思亂想:我是不是反應過度了?是不是太小題大作?佩特是個聰明人,沒有掉進這個陷阱,但是有許多女人在對方使出這個令人抓狂的花招時,寧願被謊言所騙,也懶得再為自己正常且正當的反應辯護。

【延伸閱讀】最可怕的婚姻殺手!現代人的十大離婚主因!

本文擷取自「為什麼他說謊,卻毫無罪惡感:看清愛人的謊言,化心痛為重生力量」作者Susan Forward PhD, Donna Frazier Glynn,由寶瓶文化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毒物科專家表示,過去都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多發生在比較落後地區,若在台灣確認發生,確實有重要意義,也代表國內應該評估一些特定、高風險食材的米酵菌酸應該列入常規抽驗項目;但專家也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在台灣不至於頻繁發生。

2024年03月28日 22:31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2024年03月28日 22:24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所以衛福部原本還要等購買的標準品到貨才能檢驗,但由於國內有一家醫院恰巧有購買,看到新聞報導馬上主動提供,才能讓中毒事件在短時間明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提供的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央相當感謝。

2024年03月28日 21:54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有可能是血糖高導致的結果。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解釋,診所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2024年03月28日 20:18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記者會,並由政務次長王必勝主持,將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進度。《東森新媒體ETtoday》將全程直播。

2024年03月28日 20:14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王必勝晚間受訪表示,解剖個案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避免外界過度猜測,讓民眾知道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3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