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聰/交通部督導無方 才真的「嚇死人」

▲普悠瑪號、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實施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李克聰/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

普悠瑪發生重大翻車出軌意外已近十日,目前改革進度陸續為要求台鐵特檢、由行政院調查小組負責總體檢三個月內會有詳細報告、自10月30日起普悠瑪及太魯閣所有列車啟用雙駕駛及由現任交通部政務次次長張政源接任台鐵局長。

首先是台鐵特檢普悠瑪的18編組列車,10月22日全面保養、26日完成全部特檢,特檢分為兩部分,機械部分包括走型裝置、傳動裝置、集電弓裝置,動力系統、保安、隨車配備、連結器、高壓礙子及滅火器9項。電器部分包括車上電器配件箱、車下電器配件箱、電瓶及充電裝置、電器連結線及座、列車供電系統、MG/MA/SIV裝置、韌機系統及ATP列車防護系統8項,總共17個項目全數特檢合格。

問題是合格的定義為何?在沒附上詳細檢查數據的狀況下如何評估其合格,由10月22日至26日台鐵在車輛和路線事故高達35起,其中10起與ATP故障有關,因此特檢方式及結果都有問題,目前在台鐵球員兼裁判的狀況下,會從自己有利的角度和保守的角度去檢查,其可信度低。因此特檢應該由第三方單位聯合台鐵及普悠瑪的製造廠商技術人員來一起檢驗,才有足夠公信力。

官員比專家多

其次是行政院調查小組成員中包括行政官員,還有台鐵得標廠商的僱員在內,而且官員比例高於專家學者,其公正客觀性受到質疑。三個月內才有詳細報告,時間也太久,雷聲大雨點小,民眾容易淡忘,其總體檢呈現的成效將很有限。建議負責總體檢的行政院調查小組應加上更多的專家學者,以建立社會公信力,而且必須每週向外界說明總體檢之調查進度及成果,並把預定開始改革之項目、時程及相關評估分析數據,每週更新公開在台鐵網站,讓民眾了解改革的進度與內容。

至於交通部長宣布自10月30日起在目前ATP功能還沒完善前,普悠瑪18組列車及太魯閣8列車,將啟用雙駕駛,讓司機員能很專心開車。但目前台鐵現有駕駛人力吃緊,雙駕駛實施困難,很可能只是增加駕駛助理,協助處理車輛故障問題。分析台鐵目前最嚴重的問題還有部分車輛老舊調度吃緊及勉強上線營運時的故障及維修問題,其實當普悠瑪及太魯閣列車車況正常時,只有ATP故障才需要雙駕駛。

建議台鐵應由第三方單位檢視全部普悠瑪及太魯閣列車的ATP的功能,如普悠瑪18組列車的ATP功能皆合格,只要嚴格要求駕駛不能關閉,即使目前沒有遠端監控系統,ATP功能合格的列車就可以單駕駛,如ATP有故障紀錄又無法保證修復的列車,才實施雙駕駛,如此才能在駕駛人力吃緊下,有效調度駕駛工時,使其不致過勞影響安全。

台鐵結構性問題

至於由張政源次長降級降薪接管台鐵,確實是看到行政院展現改革台鐵的決心,但相信曾是台鐵員工的張局長很清楚台鐵是結構性及系統性的內外在的問題,積習已久的台鐵文化要改革十分困難。他表示上任後有4大工作,第一給東部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第二希望提振員工士氣,讓台鐵員工都能努力工作,把工作做好;第三重新找回社會對台鐵的信任,也找回台鐵人工作的尊嚴;第四要徹查事故原因。改革台鐵需要足夠經費及專業人才,建議交通部應由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挹助足夠經費並督導全力協助台鐵。但台鐵檢討報告內容昨天曝光,負責台鐵體檢工作的政務委員張景森提及台鐵居然欠缺航空、高鐵及捷運都有的SMS安全管理系統,令張景森直呼「嚇死人了!安全管理的落伍真是不可思議。」

但此話一出嚇死所有民眾,質疑為何一直以來政府不知此事,如知道此事為何沒有盡早改善,這才是台鐵甚至所有政府單位都需徹底迫切改革的組織文化。建議政府應盡速建立改革及揭弊管道,制定適當的吹哨者法案及機制,並應排除萬難改善積習已久的問題,盡速建立台鐵的安全管理系統,並落實風險控管機制,才能真正有效提升台鐵的整體安全及營運績效。

熱門文章》
►台鐵逆轉危機4關鍵
►讓人生變調的列車-談重大事故創傷悲傷反應
►鐵路車輛不應使用任何類型的安全帶

►看更多【李克聰】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