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達琪/陳菊走過氣爆重建、世運 過去的「認真」能拯救陳其邁的苦戰嗎?

▲陳其邁競選活動陳菊隨行。(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

近日,高雄的市長選情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一個幾近是赤手空拳的「庶民」韓國瑜,到高雄闖天下,對陣上高雄在地堪稱「貴族」世家的陳其邁,從各方都不看好,到網路上叫好,再到地方上也喊好,似硬是將陳菊2014年的七三開勝選局面,逼到近五五波,南霸天「花媽」忍不住開口說了:「我做這麼認真不會輸」;相信這是陳菊高度自信及自評下的肺腑之言!筆者做為高雄的市民、政治學者,甚且一度擔任過陳菊的授課老師之一,心頗有戚戚焉的感受過陳菊的「認真」,這裡且從個人的視野及親身經歷談談陳菊的「認真」!

陳菊在公元2000年前後在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攻讀碩士專班,因班上均為在職人士,故安排在周末上課,筆者於2000年的春季擔任其某一課程教師,當時的陳菊正從高雄市社會局長轉赴中央勞委會任主委,但她上課的出席率,仍維持百分百,比起同班其他重量級的政治在職人士,陳菊的「認真」出勤,無出其右!此外,在繳交作業方面,陳菊也不含糊,會請秘書先電告,並一定在時限內繳出。那時,筆者對陳菊的「認真」,頗為讚嘆!

2006年,陳菊以1114票險勝黃俊英,但「走路工」事件似陰魂不散的始終跟著她,而黃俊英也曾擔任過她的老師,她投入選舉會不會太「認真」,以致於非求勝不可,手段或都不論,甚可逾越相關法規,如依法,投票日前一晚22:00以後停止一切競選活動,「走路工」卻是22:00後公布,陳菊陣營開記者會,並下標「黃俊英賄選抓到了」(但事後證明黃無涉),而人情義理就更不重要了?筆者曾浮起過這樣的好奇。

▲陳菊參加民進黨2018大選候選人授旗大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世運改變高雄?

2009年,高雄市舉辦各方原不看好的世界運動會,但成果卻頗令人驚艷,做為高雄市民,也與有榮焉!感覺陳菊市長在這件事上,應是相當「認真」的。筆者住家附近馬路原來毫無路樹,綠化甚差,路上線條失色,人行道亦未規劃,但一個世運,至少改變了住家附近的環境,以小見大,雖是應急才張羅,但做為居民及市民的感受,還是願意對市府的努力,給予肯定,也對陳菊的「認真」,恢復一些正面觀感。

或也出於這份「認真」,陳菊於2010及2014年順利連任,尤其2014年,得票99萬(68%),大獲全勝,她「認真」輔選的議員,也是全壘打,威望真是十足,直衝中央;但或也因為太認真的拉拔自己人,民進黨內非花媽系統,其實也是一把心酸淚,敢怒不敢言!

南霸天進教會為劉世芳布局

南霸天花媽,應是意興風發,2015到2016年除了認真輔選蔡英文的總統之路,更是深切布局劉世芳選「左楠」的立委,筆者因居此區,深刻體驗其「認真」的力道。且不說「左楠」向來是藍大於綠之區,陳菊鎖定劉世芳後,先以黨內初選排除了多年耕耘此區的林瑩蓉(一般歸於謝系),並以各種手段,深入此區的社區、社團、宗教活動等。以左楠最大的靈糧堂教會而言,筆者因係教徒,十多年來均在此做禮拜,從未見政治人物,尤其是現職的市長,帶領大群政治人物,包含要參選的劉世芳,出席做禮拜並致詞十餘分鐘,技巧的介紹劉前副市長。市長來的理由是因2014年的氣爆事件,靈糧堂捐了50萬,所以特選周年(2015年8月)來致謝!

氣爆捐款據估計達45億,靈糧堂的捐款額度比重實不大,但一次聚會可達千人以上,對在此區參選者,或賣力輔選如花媽者,應有一定的誘因吧!

▲陳菊密切布局劉世芳的市長之路。(圖/記者黃克翔攝)

2016年劉世芳當上了立委,但陳菊更認真的要推她選2018年的市長,民進黨內市長初選的風風雨雨且不說,筆者卻相當不幸的在此過程中,遭池魚之殃,更刻骨銘心的體會陳菊「認真」求勝的黑暗面!2017年7月28日筆者因上某台節目,被要求評陳其邁父親陳哲男假釋前周末外役而被跟拍的片段影片,以及評高雄為何落於老三地位,並面對可能失去1席立委的局面;9月29日筆者即收到陳菊具名的民事、刑事告訴狀,因她以市長身分提告,所有訴訟費用由市府負擔,而筆者做為小民,只能靠自己找律師。

目前法院雖已結案,筆者無事,但對陳菊的「認真」輔選,甚至不惜打壓言論自由,並用官方資源對付小民的作為,徒呼負負,感概萬千!她與過去讓她坐黑牢的威權國民黨有何不同呢?

熱門點閱》
►韓國瑜的五個亮點和五個隱憂
►政治,非得你死我活?

►看更多【廖達琪】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