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實際速度vs.ATP「差50公里」是常態?台鐵員工爆:照片說明真相

我們想讓你知道…到底~

▲時速差距圖。(圖/翻攝自黃德輝臉書、台鐵提供)

▲台鐵員工今釋出「時速差距」照片,打臉尤姓司機開到時速140公里是導致整起事故的說法。(圖/翻攝黃德輝臉書、台鐵提供)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照片會說話?普悠瑪翻覆造成嚴重死傷,台鐵將肇事原因全指向尤姓司機關閉ATP以及超速說詞隨著通聯記錄出來被打臉,今(30)日台鐵員工加碼爆料,列車內數位時速表和ATP顯示的速度「相差50公里」根本是常態,認為「照片說明這一切真相」,更加確定超速非普悠瑪出軌主因,而是第七車車輛故障後緊急煞車後所導致的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速差異照片。(圖/翻攝黃德輝臉書)

▲圖上可以清楚看到,這輛列車數位時速表顯示為57公里,ATP卻顯示105公里,相差近50公里。(圖/翻攝黃德輝臉書)

台鐵8年員工、台北電務段七堵調車場技術助理黃德輝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受訪時表示,今天會提供照片是因為這個事實已經在台鐵內部廣傳,從圖片上會發現,這輛列車數位時速表顯示為57公里,ATP卻顯示105公里,相差近50公里,這也意味著這種「時速差距」在所有列車中屬於常態,是常發生的事,並非單一狀況,間接顯示這次普悠瑪事翻覆意外歸咎於司機超速開到140公里的說詞,很可能並非事實。

黃德輝認為, 目測當時普悠瑪的時速最多就100公里,不應該把責任全部推給尤姓司機,主要事故原因是第7車故障緊急煞車及未傾斜,加上彎道高速離心力,有如我們騎機車時速100公里急煞前輪一定翻車的道理一樣;從出事現場錄影第3秒影像來看,會發現第七車右輪浮起,車身高於其他的車廂,第四秒再推往駕駛員所在的第八車,導致右輪浮起向左出軌翻覆。

若再合併通聯記錄判斷,黃德輝指出,最有可能的真的就是第七車在彎道上失去動力,由於驅動馬達會有緊急煞車的作用,就如同騎機車在高速情形下前輪急煞的道理,進而引起翻覆事故,他同時補充,如果真的是超速導致的翻覆,會因為離心力八節車廂同時翻覆而不是畫面看到的一、二節車廂先翻覆。

針對黃德輝今釋出的照片,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認為,雖然說表數上呈現出的時速差異是一直以來的問題,但不應該和普悠瑪翻覆混為一談,是兩回事,畢竟140公里是行車紀錄器顯示的數字,去質疑數據是非常浪費時間的舉動,且在日本媒體比對當時其他普悠瑪通過的監視畫面,會發現出事的列車速度的確明顯高於其他,也許表數當時真的有故障,但不代表尤姓司機沒有超速到140公里。而工會目前則是皆沒有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