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比男更容易失智!醫曝「5危險因子」 你是高風險族群?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目前失智症男女比例為2:3,以女性偏高。(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家有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嗎?請多加留意長輩們的身心!許多早期失智的徵兆,常被家屬誤認為是健忘而忽視,若是「病識感不足」,明明已經出現症狀卻還是認為自己沒有生病,很容易會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表示,目前失智症男女比例約是2:3,女性比例偏高,需要多注意以下5個原因。

1.女性族群的平均壽命較為長壽,失智症的罹患率為65歲過後,每多5歲就會增加一倍的風險,女性的罹患率也會較高。

2.受到女性荷爾蒙影響,因為女性在停經後缺少雌激素的作用,較容易罹患失智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月經初來,沾染褲子讓女孩尷尬萬分。(示意圖/達志影像)

▲女性在停經後缺少雌激素的作用,較容易罹患失智症。(示意圖/達志影像)

3.受到基因影響,目前「ApoE4基因」是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因為ApoE4基因會造成類澱粉蛋白堆積在腦細胞裡面,其中女性的風險較高。

4.年輕教育程度和年長失智程度成正比,老一輩的女性族群如果教育程度不高,知能存款較少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5.最後則是臨床研究顯示,患有憂鬱症或睡眠障礙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其中女性較男性高一倍的機率罹患憂鬱症。

林志豪表示,目前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除了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外,三高患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會比其他一搬人來得高,另外有些如腦血管疾病造成的腦梗塞、腦內出血、代謝性腦病變、水腦症及甲狀腺、肝腎功能出問題都可能引起失智症,早期發現治療,就有痊癒的機會。

醫師也呼籲,失智症雖然並非正常的老化過程,但透由早期就醫治療,除了可以減緩記憶的流失,也可讓家屬與病患可以盡早規劃未來的生活,平常也可多動腦、多參與社交活動多說話、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規律的運動及健康的飲食,都是可以預防失智症的良好生活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