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不咀嚼、邊吃邊講話 4種人超容易「脹氣」纏身!

食物中毒、胃痛、肚子痛、中毒。(圖/達志/示意圖)

▲壓力、久坐都會影響腸胃,容易常常脹氣。(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在飯後容易「脹氣」,僅能透過打嗝或放屁來緩解不適,但你知道除了飲食,壓力、久坐等因素也會引起脹氣嗎?中醫師指出,臨床上最常見的脹氣包括「壓力型、急性型、久坐型和應酬型」,除了改善生活型態之外,飯後也要稍微走路運動,有助帶動消化道的肌肉群。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需時常應酬的人,多半都會邊吃邊講話,無意間就會吞入大量空氣,壓力大則是會導致流入腸胃的血液減少,影響到消化速度;吃東西快的人,通常不會細嚼慢嚥,食物當然也就難消化,導致停留在腸胃的時間增加,而久坐會影響腸胃蠕動,氣體難以排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飲食習慣和時間也會大大影響到脹氣的發生,若常大魚大肉、用餐時間很晚或在正餐以外的時間吃過多零食,都可能影響到胃腸蠕動。

賴睿昕建議,平時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作茶飲如山楂薄荷茶,嚴重脹氣時喝,可迅速緩解,也有助餐後保健腸胃;脹氣和許多生活型態有關,除了搭配茶飲以外,吃飽後也要適時活動,帶動消化道的肌肉群。

【脹氣4型】
1.應酬型
邊吃飯邊聊天、大笑,一口食物配一口啤酒或碳酸飲料,無意間會將大量空氣一起吞入,增加腸道內的氣體量。

2.壓力型
在緊張或生氣的情緒下用餐,身體會感受到壓力,流入胃腸的血液減少,消化速度也會減緩。

3.急性型
用餐速度快的人,常常咀嚼沒幾口就迅速吞下,沒做到細嚼慢嚥,食物就會較難被消化,增加停留在腸胃的時間。

4.久坐型
久坐不活動會讓胃腸蠕動變慢,腸道氣體難以順利排出,也可能進一步影響到食慾,且此類型的人也較常便祕,容易孳生壞菌產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