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劑流感疫苗出現異常...還能打嗎?藥師這麼看

2018年10月30日 10:00

▲▼疫苗接種,注射,打針,流感,暈針,抗體,免疫力,預防治療。(圖/記者李毓康攝)

▲疫苗接種資料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主任/雷才萱

Q:最近聽說公費流感疫苗有問題,出現變質變色的情況,雖然政府說是單一事件,但我最近才帶小朋友去打疫苗,要怎麼辦?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主任雷才萱表示,打了疫苗後的嚴重副作用通常會在數分鐘到數小時之內發生,如果打完疫苗兩到三天後沒有特別症狀,就不用太過擔心。流感疫苗施打仍然是利大於弊,一旦發生流感疫情,遭受感染,本身又是體質較弱的嬰兒、年長者等,很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康復。

雷才萱表示,疫苗和藥品使用一樣,都可能有副作用產生,一般的情況來說,流感疫苗接種最常見副作用是接種部位有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反應,像是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也可能會有噁心、皮膚癢或者起一些小疹子,這些通常會在注射後一到兩天恢復,如果是上述副作用不用太過擔心。

但還是有少數民眾在接種完疫苗後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包含過敏性休克、呼吸困難、氣喘、心跳加速等,必須馬上送醫評估,而這些通常會很快反應,約打完疫苗的幾分鐘到幾小時內就會出現,所以一般接種完疫苗需要在現場休息30分鐘,評估沒有特別的問題,才能離開。雷才萱強調,嚴重副作用的情況很少見,幾乎是很零星的個案。

至於這次疫苗異常,雷才萱表示,此為單一疫苗不良品事件,民眾不用太過恐慌,如果有疑慮可以再諮詢醫療院所,但其實如果已經打完疫苗兩到三天且無特別症狀,就不用太過擔心。

雷才萱強調,接種疫苗仍是利大於弊,如果流感疫情發生,很可能會有群聚感染等問題,感染者也可能引起併發症,像是小嬰兒就容易伴隨肺炎,老年人除肺炎外也會見到腦炎、心肌炎,屆時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復原和治療。

注射流感疫苗仍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雖不是接種以後就絕對不會感染,但即便感染其症狀也比較輕微,不太會變成嚴重的情況,總結來說,還是建議民眾施打疫苗。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