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華立倡「華流」發展新媒體:我們是最後一代電視人

▲▼ 湘台會子活動「中華文化兩岸交流長沙論壇」30日下午登場,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張華立出席。(圖/記者詹雅婷攝)

▲ 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張華立。(圖/記者詹雅婷攝)

記者詹雅婷/湖南長沙報導

湘台會重點活動之一的「中華文化兩岸交流長沙論壇」30日下午登場,與會人士從兩岸文字、民族、影視娛樂來談中華文化。會中,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張華立談及影視產業現況,他強調,華流走向世界,未來要歷經改革轉型並朝著新媒體方向發展,「我們這一代人,是最後一代電視人。」

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致詞時表示,湘台文化交流已有多年歷史,兩地產業各具特色、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且在湘版59惠台措施當中,文化相關內容就佔了12條,為雙邊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 湘台會子活動「中華文化兩岸交流長沙論壇」30日下午登場,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張華立、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出席。(圖/記者詹雅婷攝)

▲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左)也在論壇發表演說,他以繁體字與簡體字來談中華文化。(圖/記者詹雅婷攝)

談及當今影視娛樂產業,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張華立提到,中華文化的歷史超過5000年,但和美日韓相比,「華流」市場份額小,尚未形成品牌效應,華流要走向世界,改革轉型是條必經之路,未來要朝著新媒體方向來發展。

他認為,創造優質華流品牌的關鍵就在於好的內容,則要有創意思維、反映當下熱門議題、濃縮時代背景與傳達社會價值;另一方面,人才培養也是重要環節,影視受到創意產業影響,「只要跟創意有關,就離不開人才」,包括編劇、導演等內容創意人才及新媒體專業技術人員。

▲▼ 湘台會子活動「中華文化兩岸交流長沙論壇」30日下午登場,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發表演說。(圖/記者詹雅婷攝)

▲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發表演說。(圖/記者詹雅婷攝)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則從民族角度切入主題,他提到,台灣文化的根是中華文化,包括宗教信仰、風俗習慣等,「人們用祖先、語言、歷史、價值來界定自己,標示自己的文化歸屬,這就是文化認同,並推動民族認同,以致國家認同。」

孫亞夫認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首先要看「文化自信」,要對其生命力抱持堅定信心,而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也是重要一環。

▼ 中華文化兩岸交流長沙論壇會,劉兆玄(右一)、孫亞夫(右二)、烏蘭(左二)為「全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揭牌。(圖/記者詹雅婷攝)

▲▼ 中華文化兩岸交流長沙論壇會後,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到場外為「全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揭牌。(圖/記者詹雅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