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台會兩岸企業簽約合作 劉結一: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

▲▼ 第十四屆湘台會開幕。(圖/記者詹雅婷攝)

▲▼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上圖)與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夫婦(下圖)都出席第十四屆湘台會開幕式。(圖/記者詹雅婷攝)

▲▼ 第十四屆湘台會開幕。(圖/記者詹雅婷攝)

記者詹雅婷/湖南長沙報導

第十四屆湘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以下簡稱「湘台會」)今(30日)舉辦開幕式,除了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先後致詞外,湖南省委台辦主任肖祥清上台介紹湘版59條惠台措施,多家企業則在開幕式尾聲進行經貿合作投資簽約儀式。但今天劉結一態度強硬,在說明完兩岸經貿合作成果後,他話鋒一轉痛批民進黨阻撓雙邊合作、製造敵意,「這些行徑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湘台會向來是兩岸經貿交流的年度重要活動之一,今年開幕式多達上百人出席,包括全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台灣工業總會副理事長詹正田等人全都現身會場。

談及湘版59條惠台措施,劉兆玄表示,文化交流就佔了12條,範圍囊括文化傳承、藝術交流、影視合作等面向。但他也提到,華人市場雖龐大,但仍需要幾項關鍵元素才能發展成產業,像是創意人才、文化底蘊、創作自由、資金、政策、智慧財產的保護等,而兩岸擁有共通文化根源,具互補優勢,現階段挑戰落在文化事業如何轉型強化全球競爭力等。

劉兆玄還說,中華文化的「王道」思想跨越時空,在現今21世紀仍持續散發出智慧光芒,「一個國家走向強大,不必走向霸權」,因為王道思維精隨的「仁政」、「民本」、「反霸」、「同理心」、「生生不息」能引導人類走出歷史窠臼。

▲▼ 第十四屆湘台會開幕。(圖/記者詹雅婷攝)

▲ 劉兆玄出席湘台會。(圖/記者詹雅婷攝)

劉結一則以經貿現況為開頭提到,今年前三季度期間,新增的台商投資項目共計3764個,同比增長32.2%;此外,陸方今年相繼出台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大陸就業許可事項、為自願申領的台灣居民頒發居住證等措施,「我們積極創造條件,不斷擴大深化兩岸電子商務、大數據、互聯網加人工智能的新產業合作,促進兩岸中小企業和基層交流,也幫助台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造。」 

不過,劉結一今天態度強硬,直言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持續推行去中國化,迫害打壓反對台獨的政治力量,阻撓兩岸交流合作,製造敵意,勾結外國勢力,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些行徑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兩千三百萬台胞更是深受其害,人心不可違,危害廣大人民的利益,必將受到人民的懲罰。」

湖南省政府日前發布《關於深化湘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而59條惠台措施範圍涵蓋經貿合作、科技創新、就業創業、文化交流、學習生活5大面向,未來在湘台人除了在進修、創業、就業或生活方面都能與當地居民享有同樣待遇,當局也向台胞開放產業基金、金融支持、科技創新扶持、研發投入、智慧產權保護等政策措施。

影/湘台會開幕 劉結一批民進黨「危害人民利益必受懲罰」
「多多關照!」湖南省委書記會劉兆玄 主打便利交通拉攏台商
九合一倒數階段 劉結一閉門會見150名台協會長

▼ 多家企業分成兩輪上台進行合作簽約儀式,包括11個簽約合約項目與3個合作協議,總投資額達人民幣134.65億元。(圖/記者詹雅婷攝)

▲▼ 第十四屆湘台會開幕。(圖/記者詹雅婷攝)

▼孫亞夫(右)此行雖然沒有在會中發表演說,但在簽約儀式時,與王屏生(左)一同上台。(圖/記者詹雅婷攝)

▲▼第十四屆湘台會,全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右)也出席 。(圖/記者詹雅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