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持續嘔吐拉肚子 醫師教你看清楚

▲持續嘔吐拉肚子,過敏性腸胃炎?乳糖不耐症?(圖/pixabay.com)

▲持續嘔吐拉肚子,過敏性腸胃炎?乳糖不耐症?(圖/pixabay.com)

作者:兒科 歐俊彥 醫師

新生寶寶開始嘔吐拉肚子,怎麼辦?

門診中總是會遇到父母親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前來求診,心急如焚地問「原本喝配方奶的寶寶大便形狀是軟便,但這幾天開始拉肚子」、「不但吃的越來越少,有時候還會發現寶寶會嘔吐、大便還帶有血絲…」緊張地問著寶寶發生什麼事情了。

是急性腸胃炎、過敏性腸胃炎或乳糖不耐症?

會讓寶寶的大便形態改變,由原來的軟便變成嘔吐拉肚子、有時帶有血絲有三種可能性:寶寶因為感染而得到急性腸胃炎、對於牛奶蛋白過敏的過敏性腸胃炎、或是對牛奶裡面的乳糖產生乳糖不耐症。



這三種狀況都有可能造成寶寶嘔吐拉肚子,或是肚子脹和食慾減少。感染造成的急性腸胃炎主要會讓寶寶輕微發燒、嘔吐和持續的拉肚子。若是沒有發燒的嘔吐和拉肚子,就要考慮寶寶是過敏性腸胃炎或是乳糖不耐症了。

過敏性腸胃道炎乃因對牛奶蛋白過敏

寶寶還在母親肚子裡面,由臍帶供給寶寶的營養,不需要張口喝奶,當然也就沒有食物通過腸胃道而出現了消化問題。出生後寶寶開始喝奶,食物就變成由寶寶的腸胃道吸收。



若是寶寶腸胃道對於一般配方奶的牛奶蛋白產生了嚴重抗體抗原的過敏反應,導致拉肚子或是嘔吐,就是過敏性腸胃炎。

為什麼新生兒容易出現過敏性胃腸炎

成熟的胃腸道借由消化液的分解、黏膜層的黏液和腸道分泌的免疫球蛋白A(IgA)來中和外來的過敏原,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抵擋牛奶蛋白。



但出生不久的胃腸道發育尚未成熟,消化液分泌不足,免疫球蛋白A分泌較低,都容易在寶寶的腸胃道接觸到牛奶裡的蛋白後產生過敏,因此在新生兒時期發生過敏性胃腸炎的機會會比成人更為普遍。

什麼時候懷疑過敏性腸胃炎?

寶寶出生後,過敏症症狀會陸續出現的過程,這個過程稱為「過敏進行曲」。也就是說寶寶的過敏疾病會隨著長大一個個出現。過敏寶寶剛出生時,最常出現異位性膚炎和過敏性腸胃炎,若是沒有控制好,長大時容易出氣管敏感導致往後的氣喘,緊接著出現鼻水、鼻塞、揉眼睛的過敏性鼻炎及結膜炎。



皮膚過敏出現紅疹是「過敏進行曲」中的首部曲,寶寶出生膚出現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皮膚症狀,加上寶寶在進食後容易有腸胃不舒服的嘔吐拉肚子症狀表現,父母和家裡其他成員又有著明顯的過敏病史,此時的嘔吐拉肚子症狀就要懷疑是過敏性腸胃炎所造成。

過敏性腸胃炎寶寶容易脹氣、嘔吐拉肚子

過敏性胃腸炎的寶寶通常會在進食後不久,因為致敏的食物過敏原會造成胃腸道的蛋白質的流失和血中蛋白質過低,造成腸胃壁水腫,腸胃壁水腫導致的直徑狹窄會讓剛出生的寶寶容易脹氣、嘔吐拉肚子。



除了腸胃症狀的表現,過敏性腸胃炎的寶寶常常以哭鬧無法安撫,食慾減少、體重沒有辦法正常增加。



嚴重時會甚至會發現寶寶吐出帶有血絲的嘔吐物,或是血便及黏液便,而這些症狀在換了配方奶之後會獲得緩解。

過敏性腸胃炎必須改成水解蛋白奶粉

新生兒過敏性腸胃炎最常見的是牛奶蛋白過敏,若是有過敏家族史的高危險群的寶寶出生後,建議以母乳為主要的第一選擇,或是使用水解蛋白奶粉至少餵食4~6個月。



若是過敏性腸胃炎症狀出現在哺餵全母乳的嬰兒身上,則要檢視是否母親有攝食到含有蛋白質食物,例如肉、豆或是牛奶的食物。

乳糖消化不良造成乳糖不耐

不管是母乳或是一般配方奶,成分都含有乳糖。乳糖分子較大,進入人體後不能直接被消化吸收,需要在小腸黏膜乳糖酶作用下,分解成分子較小的葡萄糖和半乳糖,才能穿過腸壁進入血管中被吸收。



寶寶會發生乳糖不耐症,是因為小腸黏膜乳糖酶數量比較少或是活性不足,導致缺乏消化乳糖的能力,造成攝取乳糖後消化不良。因為寶寶的飲食都是以母乳及配方奶粉為主,這裡面的醣質成分絕大多數都是乳糖,因此就容易有乳糖消化不良的狀況。



若是寶寶出現乳糖消化不良的乳糖不耐症,寶寶會先拉肚子,不斷的拉肚子導致腸道黏膜受損,使小腸黏膜上的乳糖酶遭到破壞,之後就會產生腹脹、嘔吐、腹痛等乳糖不耐受的症狀,所以乳糖不耐症也會出現嘔吐拉肚子。

該如何處理乳糖不耐症?

若是寶寶確定為乳糖不耐症造成的腹瀉,就必須改用低乳糖或無乳糖的配方奶,以緩解寶寶腹瀉症狀。一般低乳糖或無乳糖的配方奶必須使用至少2個星期,等到寶寶腸道中的乳糖酶增加後,乳糖不耐受症造成的腹瀉消失時,就可以換回原來的母奶或是一般配方奶粉。



給寶寶從低乳糖或無乳糖換成一般的配方奶粉要循序漸進,第一天在原先吃的奶粉裏面添加1/3奶粉,經過3天適應後若是沒有腹瀉後改成2/3,最後再完全改成原來的配方奶。

如何區別過敏性腸胃炎、乳糖不耐症?

過敏性腸胃炎造成的嘔吐拉肚子,是因為寶寶腸胃道對於牛奶蛋白過敏的反應,而乳糖不耐症則是因為腸胃道對於牛奶蛋白裡的乳糖無法分解,無論過敏性腸胃炎或是乳糖不耐,寶寶都會在喝完一般配方奶後嘔吐拉肚子、腹痛和腹脹。



若是寶寶有家族過敏史、出現皮膚紅腫異位性皮膚炎反應,就要懷疑是因為過敏性腸胃炎引起的拉肚子,改用水解蛋白奶粉後,腹瀉就會改善。



若是改了水解蛋白奶粉寶寶的拉肚子依然沒有改善,就要懷疑是乳糖不耐引起的嘔吐拉肚子,這時候就要把母奶或是一般奶粉改成無乳糖奶,寶寶的嘔吐拉肚子狀況才會改善。

 
搜尋附近的診所:兒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3億  住院3天以上每人補助5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3億  住院3天以上每人補助5萬

賑災基金會今(20)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上午8時,募得約11.3億元,總捐贈筆數16.6萬筆。因災傷病導致住院3天以上(含3天)者,給予專案醫療補助每人5萬元,用以支付醫療、看護、相關醫療照顧用品等費用,將由各地方縣市政府受理統一向基金會提出申請。

2024年04月20日 11:42

練肌肉抗癌!「最有效1招」名醫激推:還能抗老化

練肌肉抗癌!「最有效1招」名醫激推:還能抗老化

老舊的肌肉細胞就像老化的橡皮筋,遭遇運動時的收縮或拉扯就會斷裂。當肌肉細胞斷裂後, 腦下垂體就會分泌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簡稱hGH),促進新的肌肉細胞生成。兒童和青少年需要生長激素才能成長、發育;成年人需要它才能維持年輕,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說明,這就是為什麼運動的人,看起來比較年輕、生理比較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4年04月20日 11:18

美麗新影城「豬排沒熟」!她上吐下瀉6次 衛生局稽查7項衛生缺失

美麗新影城「豬排沒熟」!她上吐下瀉6次 衛生局稽查7項衛生缺失

網友爆料,4月18日在美麗新影城大直館消費吃到沒熟的豬排,後續出現上吐下瀉症狀多達6次,寫信反映仍未獲回覆。北市衛生局今(20)日說明,16日曾經稽查該商家,現場查獲冷凍櫃邊框不潔及結霜、砧板及其下方器皿不潔等7項缺失,已經要求限期改正,後續會無預警複查,仍不符規定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2024年04月20日 11:09

追蘇丹紅古月粉!原料黑胡椒粒來自雙北 北市預防下架抽驗:未檢出

追蘇丹紅古月粉!原料黑胡椒粒來自雙北 北市預防下架抽驗:未檢出

蘇丹紅風波再起!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13日公布飛機牌「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其原料黑胡椒粒來自台北市與新北市業者。北市衛生局追查轄內業者黑胡椒原料是自越南進口,即要求預防性下架並且送驗,結果為「未檢出」,已函請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釐清產品製程。

2024年04月20日 10:38

男頭皮突長「詭異腫塊」!聲音沙啞說不出話 醫一查:肺癌末期

男頭皮突長「詭異腫塊」!聲音沙啞說不出話 醫一查:肺癌末期

南投一名菸齡超過30年的65歲患者,因為長期咳嗽,原以為是菸咳,直到一年多前「頭皮後方長腫塊。」雖然沒有疼痛感,但因嚴重影響外觀,到皮膚科就診,落髮範圍卻擴大,過1個月後開始出現聲音沙啞、甚至說不出話,緊急就醫檢查才發現4公分腫瘤,判定「第4期肺癌末期」。

2024年04月20日 10:04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17%屬晚期」 醫揭4大特性:惡性度較高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17%屬晚期」 醫揭4大特性:惡性度較高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每年新增逾5千名未滿50歲的年輕型乳癌病友,相當每3人有1人屬於停經前的年輕患者,占比比歐美更高。醫師指出,年輕型乳癌與年長型乳癌最大的不同,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高、腫瘤惡性度與診斷時為晚期的比例較高,台灣年輕型乳癌個案約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

2024年04月20日 08:36

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早餐加1顆「維生素C馬上達標」優點一次看

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早餐加1顆「維生素C馬上達標」優點一次看

許多學生、上班族早餐都是外食解決,甚至乾脆不吃;不過營養師孫語霙提到,早餐通常會連帶影響「一整天的飲食選擇」,沒吃早餐的人,當天更容易暴飲暴食而增胖,也更容易疲倦、情緒失控。若不得已外食,她建議可以加一顆奇異果,例如吃一顆金黃色奇異果,一天所需維生素C馬上達標,還能增加活力感,CP值超高!

2024年04月20日 06:30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