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林》莊凌芸被診斷過動:爸說我有超能力,是特別的小孩

2018年10月30日 12:00

記者林奕如/專訪

18歲莊凌芸漾著天真浪漫,參加《聲林之王》海選時還身穿育達高職制服,在人群中超級顯眼,從小愛唱歌的她,在歌聲中找到自信,其實是因為從小被診斷過動兒的她,自責一路以來讓爸爸媽媽吃苦,希望節目播出後,能讓家人感到驕傲。

►「聲林之王-生存週記」獨家內容,只在《ETtoday新聞雲》App播出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掌握《聲林之王》最新訊息◄◄

▲▼聲林之王參賽者莊凌芸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聲林之王參賽者莊凌芸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聲林之王》參賽者莊凌芸。(圖/記者季相儒攝)

小時候不是「乖寶寶」,莊凌芸回憶:「記得國小一年級,上課到一半,我跑去河邊看小魚,或是全校升旗的時候,看到姊姊在前面,我會直接跑過去,就是很做自己,根本不受控。」後來被醫生診斷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俗稱過動兒),媽媽大受打擊崩潰:「我的孩子怎麼會這樣。」從她有記憶以來,很常白天上課,下午就請假被爸媽帶去各大醫院診療。

▲▼《聲林之王》。(圖/ETtoday)

▲莊凌芸在《聲林之王》演唱讓人驚艷。(圖/ETtoday)

莊凌芸在學校被同學異樣眼光看待,意識到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小小年紀一度沮喪,爸爸溫柔鼓勵自卑的她:「就像超人特攻隊一樣,妳有超能力,是很特別的小孩,他們很羨慕妳。」她為了抑制狀況,照三餐吃了3、4年藥物,她回憶:「那藥非常苦,會讓你有意識想做事,但身體是靜下來,身心卻不協調,其實很痛苦。」

▲《聲林之王》莊凌芸。(圖/莊凌芸IG)

▲莊凌芸從小被診斷過動兒,家人陪伴讓她度過童年 。(圖/莊凌芸IG)

為了女兒病情,家人每晚手牽手虔誠禱告,莊凌芸說:「有時候會禱告到哭,我讓爸媽太辛苦了。」另外媽媽還用刷子幫她按摩,藉此刺激感覺統合。成長路上靠家人陪伴,她症狀降低許多,熱愛表演的她,在音樂上也有了新寄託,高中時,參加熱音社, 學會了爵士鼓,並擔任鼓手和主唱,吉他和烏克麗麗是自學而來。

▲聲林之王-莊凌芸▼。(圖/記者王韻茵攝)

▲莊凌芸參加《聲林》還被誤以為是國中生。(圖/記者王韻茵攝)

這次參加《聲林之王》,莊凌芸沒想過會入選,只想單純做自己想做的事,童顏還讓人誤以為國中生,不少哥哥姊姊們把她當妹妹疼,先打預防針提供人生經驗,「他們提醒我,現在就要開始習慣別人眼光,做好被罵的心理準備。」

《聲林之王》10月12日於ETtoday新聞雲 App(21:00- 23:00)首播、ETtoday星光雲FB粉專首映,10月14日於台視無線頻道(20:00-22:00)、 中天綜合台(22:00- 00:00)播出,提供機會讓更多對舞台有夢想的年輕人可以圓夢,並於 iM 短影App 加入投票機制,喜歡觀賞唱歌節目的朋友們,千萬不可錯過。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