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周三「大迴轉北上」北東防共伴效應 一張圖看各地降雨趨勢

2018年10月29日 18:23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玉兔颱風28日晚間減弱成中度颱風,目前逐漸朝呂宋島前進,預估周二(30日)深夜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周三進入南海後將大迴轉北上。氣象局預估,屆時颱風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周三起至周六,北部、東半部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的雙重影響下,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玉兔颱風未來各地降雨趨勢。(圖/天氣風險公司)

▲玉兔颱風周三北轉接近台灣,一張圖看各地降雨趨勢。(圖/翻攝自天氣風險公司FB)

氣象預報員官欣平指出,玉兔颱風昨晚已減弱成中颱,預估周二登陸菲律賓呂宋島,接著進入南海後會往北迴轉,朝台灣海峽前進,因為未來環境不利於發展,預估靠近台灣時已會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

▲▼玉兔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玉兔颱風未來潛勢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但周三起至周六(10/31至11/3),北部和東北部在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下,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至於雨勢大小則要視颱風的走向以及強度來決定。另外,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溫度方面,在北台灣依舊整天偏涼,其他地區早晚也偏涼。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玉兔颱風持續西行,目前預測周二登陸通過呂宋島,周三進入南海後逐漸北轉,北上的過程中,強度將持續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雖然玉兔颱風在預測上直接侵台的機率低,不過周三進入南海後,外圍東南風將與東北風發生「共伴效應」。

天氣風險提醒,屆時整個北部到東半部都有雨,降雨熱區落在「北海岸、東北角、宜蘭到花蓮一帶」,會有持續性明顯雨勢,但目前颱風動態變化仍較大,走向及強度都會影響實際降雨強度,提醒事先做好準備,隨時更新最新天氣訊息。

▲▼玉兔颱風大北轉,北部、東半部防共伴效應。(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玉兔颱風將大北轉接近,北部、東半部防共伴效應。(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FB粉絲專頁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表示,目前玉兔颱風的強度還是中颱上限,預計在周二凌晨左右登陸呂宋島,周三過後將有機會在南海出現大迴轉。不過南部的朋友並不需要擔心,各國預報資料顯示:玉兔颱風進入南海後將快速減弱,反倒是基隆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半部地區週三起須留意「共伴效應」可能帶來的劇烈降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