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考察廣東 人民日報:總書記的談話引發熱烈迴響

▲習近平「南巡」第3天 深圳、廣州看改革開放及傳統文化。(圖/新華社)

▲習近平日前南下廣東考察。(圖/翻攝新華視點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南下廣東,先後到珠海、清遠、深圳、廣州等地考察,除了走訪當地企業及科技產業園區,還到鄉村確認基礎建設的狀況。《人民日報》發文指出,從總書記的所到之處可以發現,他的到來已經「讓南粵大地廣大幹部群眾倍感振奮」;眾人紛紛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以堅定的信心、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文章提到,廣東省委常委會26日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視察廣東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主要領導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在新時代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的宣言書、動員令」,為廣東在新時代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進一步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南巡」第3天 深圳、廣州看改革開放及傳統文化。(圖/新華社)

作為國務院設立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3個片區之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正努力打造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透露,前海5年多來雖然變化非常大,但「距離總書記、黨中央的期望還有很大的距離」,未來要進一步加大在制度創新、產業發展、城市建設方面的改革力度,把前海建設得更好。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習近平再次到廣東考察,再次向世界鄭重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總書記對深圳的工作提出新要求「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廣東宏達建投控股集團董事長黃沃則稱,40年來的回顧「不僅僅只是紀念」,更多的是總結和展望,新時代需要新擔當、新作為,需要奮鬥、創新和工匠精神,「我們要為鄉村振興和美麗中國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南巡」第3天 深圳、廣州看改革開放及傳統文化。(圖/新華社)

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強調,將以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強大動力,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進一步強化支撐引領帶動作用,紮實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全面上新水準。據了解,改革開放40年來,廣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32倍,連續30年位居全國城市第三名;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1068倍。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4萬家,實際使用外資922億美元。

文章提到,習近平高度重視自主創新,並於22日下午來到珠海格力電器考察,提出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要求。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對此表示,格力將牢記總書記的教誨,緊緊圍繞實體經濟發展,堅持人才自主培養、技術自主研發,堅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

▲習近平南下考察。(圖/翻攝新華視點微博)

習近平23日上午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並且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中建鋼構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項目吊裝工長胡從柱則說,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凝聚了無數建設者的智慧和汗水,見證了國家橋梁建設水準的成長與飛躍,而總書記出席開通儀式「給了建設者們強大的自信心和強大的動力」,鼓勵大家更加無悔地投身到關乎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工程。

習近平在此次考察廣東期間,也專程來到地處粵北欠發達地區的清遠市。清遠市委書記郭鋒在聆聽了習近平的談話後強調,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加大力度打好脫貧攻堅戰,努力將清遠打造成為廣東省綠色生態發展示範區和鄉村振興發展示範區。在新一輪精准扶貧當中,清遠全市有省定貧困村261個,貧困戶5.8萬戶、13.2萬人。

▲習近平南下考察。(圖/翻攝新華視點微博)

習近平還前往連江口鎮連樟村,走進貧困戶陸奕和家中,詢問關於家裡的生活情況。陸奕和事後透露,總書記的到來「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相信只要好好努力,好日子很快就會到來。此外在深圳市龍華區民治街道北站社區,習近平也對公共服務、基層黨建和社區管理情況進行瞭解,並和現場的工作人員、居民群眾交流互動,氣氛十分熱烈。

文章指出,文化傳承是此次習近平在廣東考察的重要內容之一。習近平於24日下午在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強調,城市規劃和建設要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環境改善,更多採用微改造,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此外,他在肯定暨南大學辦學成果的同時,也對進一步辦好暨南大學提出更高的要求。

▲習近平南下考察。(圖/翻攝新華視點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