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禁止核武器條約」 最快將於2019年底生效


▲ 「禁止核武器條約」可能最快在2019年底就會生效。(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 (ICAN)29日在在年度進度報告中提到,「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可能最快將在2019年底生效。與過去將地雷及集束炸彈視為非法武器,進行邊緣化的做法相同,這項條約也以將核武重要性降低作為目的,由簽署國落實「拒絕核武」,並鼓勵其他未簽屬國家跟進。

根據《路透社》報導,「禁止核武器條約」自去年9月20日開始在聯合國總部提供各國簽署,一旦條約獲得50個國家簽署批准,就會在90天後自動生效。在挪威民眾救援組織(NorwegianPeople's Aid)稍早公布的「核武禁令監測」(TheNuclear Weapons Ban Monitor)報告中顯示,目前已經有19個國家簽署。

ICAN執行董事菲恩(Beatrice Fihn)表示,「我們正在努力爭取在2019年底前,獲得來自50個國家的批准,現在大約有25到30個國家告訴我們,他們將會在那之前做足一切準備,所以我相信這絕對是有可能發生的。」

▲中美俄等大國認為,核武能夠威攝戰爭的發生,因此反對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俄等大國認為,核武能夠威攝戰爭的發生,因此反對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圖/達志/示意圖)

目前包括中國、美國及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大國都仍反對這項條約,因為他們認為透過核武的威攝性,能夠遏止常規戰爭爆發,簽署這項條約等於降低了核武的影響。對此,菲恩回應,這樣的說法是相當荒謬的,如果遵循他們的觀點去推論,要是擁有越多核武我們就越安全的話,那麼當今為何會出現北韓核武問題?這就有點像美國的擁槍論,他們聲稱擁有槍能保護自己,更加安全,但所有的統計數據及邏輯輪點都表明,如果家中有槍,反而更容易遭擊斃。」

美國總統川普20日聲稱,將退出與蘇聯在1987年所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採取這樣高風險的核戰略來阻止北韓及伊朗發展核武。菲恩特別回應,「中程核飛彈條約」目的是「消滅歐洲城市的飛彈」以及「禁止核武軍備賽的發生」,川普這樣的舉動可能將引發全球新一輪的核武軍備賽。

據悉,目前共有127個國家支持「中程核飛彈條約」,他們主要是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國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