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至週六留意共伴效應 彭啟明:東北角宜蘭花蓮要特別小心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颱玉兔將登陸呂宋島。(圖/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玉兔再減弱為中颱,持續向西進行,週三(10月31日)至週六(11月3日)受到玉兔外圍環流影響,加上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迎風面可能有大雨或豪雨。氣象達人彭啟明今(29日)天在臉書提醒,尤其是東北角、宜蘭到花蓮一帶,發生較大雨勢的可能性高,務必要特別小心。

根據氣象局觀測,玉兔29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800公里的海面上,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即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即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颱玉兔將登陸呂宋島。(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玉兔往呂宋島前進,週二將會登陸呂宋島,週三進入到南海,預期將會持續減弱中,進入南海後的路徑有逐漸轉向趨向南海東北部的趨勢,但環境條件也將變得更差,北上的過程強度將持續減弱,很多預報模式資料顯示靠近台灣海峽南部前可能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彭啟明強調,雖然玉兔在各種預測上看來不至於直接侵台,但當它進入南海後,外圍環流東南風暖濕空氣北上,配合大陸高壓帶來的東北風,可能造成共伴效應,讓迎風面的區域出現明顯降雨。

彭啟明表示,週三一直到週六期間,玉兔位於台灣西南方逐漸北上,正好是發生共伴效應的有利位置,整個北部、東北部,大台北、北海岸、宜蘭、花蓮、台東、恆春半島等地要留意顯著降雨出現的機會,尤其是東北角、宜蘭到花蓮一帶,發生較大雨勢的可能性高,務必要特別小心,但實際的降雨強度仍要看未來颱風的移動及位置而定,中南部是多雲偶陣雨。彭啟明說,如果按照目前預測,應該在週日水氣減少,降雨緩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