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先鋒》影評/風光登月的黑暗面

圖文/鏡週刊

《樂來越愛你》導演達米恩查澤雷最穩健之作,全新視角看待登月歷史。

【影評】《登月先鋒》 風光登月的黑暗面

太空題材電影我們看了很多,最重要的登月歷史似乎早該拍成電影,但這真實事件的改編是否比想像中更艱難?《登月先鋒》改編自同名傳記,從尼爾阿姆斯壯失去幼女、應徵太空計畫,到成為於1969年7月20日第一個太空漫步的人,在這之間的個人心路歷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事講述阿姆斯壯陷入喪女與同事不斷因公驟逝的悲傷,冷戰時期登月計畫的高度政治化,為展現國力卻由第一線人員承受風險,這些都讓阿姆斯壯變得封閉疏離。關於登月,他其實有更個人的感受和夢想。

來自《郵報:密戰》奧斯卡編劇喬許辛格的劇本,若是較不知名事件,如此設定的情感能量或會很強大,但當阿姆斯壯登月已被太深地烙印在全世界人們心上,真的還有重啟視角的餘裕嗎?

太空片動能多來自災難和溫情,但在這事件,我們看到過程中技術意外,知道那終究只是些插曲,緊張不起來;而阿姆斯壯長期被當成中性的文明代理人,把登月歷史轉換為某人物的生命旅程,這個切換並不真那麼容易。換句話說,對觀眾來說,電影裡災難起不了作用,也不易入戲主角人生,期待的仍是登上月球的壯闊(「人類一小步」現場確實令人激動)。

這事件要怎麼拍成商業電影?我們有準備好換種方式進入這歷史嗎?《登月先鋒》是還不錯的,但不一定能激發該有的感動。

美術和音樂無懈可擊,完美呈現時代氛圍。雷恩葛斯林淋漓展現角色的壓抑,而儘管家庭情節難起作用,但以《王冠》影集獲得金球獎影后的克萊兒芙伊,將太空人之妻的擔憂與寂寞表演得極好。

84分
  •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
  • 演員:雷恩葛斯林、克萊兒芙伊
  • 片長:142分鐘
  • 級別:普遍級
  • 上映日期:10月26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從前的我們》無中生有的愛與婚姻
【影評】《快樂王子:王爾德》在陰溝中仰視星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