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首個周末迎來5.9萬人 珠江口西岸城市GDP增1000億

2018年10月29日 23:10

▲▼港珠澳大橋。(圖/CFP)

▲港珠澳大橋。(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珠澳大橋於10月24日通車,27日迎來首個周末。據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28日數據顯示,大橋27日使用人次逼近5.9萬人,創開通以來的最高,達到特區政府此前的估算。大橋通車之後所帶來的商機,不僅為香港運輸、旅遊等諸多行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更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讓許多專家學者相當看好。

多年來香港與珠三角西翼的交通一直不是很順暢,香港到珠海陸路需要3個多小時、水路1個多小時。這也讓珠江口西岸的珠海、佛山等城市經濟發展略遜於東岸的深圳、東莞等城市。

▲▼港珠澳大橋。(圖/CFP)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香港、珠海、澳門成1小時生活圈。(圖/CFP)

隨著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通車,香港被納入全國高速公路網,從香港到珠海、澳門只要40分鐘左右的車程,到廣州、佛山等地的陸路距離也大大縮短,大灣區城市群基本實現「1小時經濟圈」目標。經過港珠澳大橋的聯結,香港、澳門、珠海三地人流、車流、物流將更加緊密地聯係在一起,大灣區內要素流動得到極大便利,經濟經脈得以打通,發展空間更加廣闊。

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副所長蔡赤萌認為,「這座大橋讓珠江口西岸城市的發展架起一條快速道,珠三角城市與香港的距離每減少1%,製造業、服務業中外資投入金額就分別增加0.12%至0.17%。大橋的通車,初步估算可以讓珠江口西岸城市增加600億元(約台幣2680億元)至1000億元(約台幣4467億元)的GDP。」

▲港珠澳大橋。(圖/記者姜國輝攝)

▲專家看好港珠澳大橋通車後,能讓相關業者業績再度起飛。(圖/記者姜國輝攝)

中山大學鄭天祥教授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不僅讓珠江西岸企業進出口降低物流成本,更方便香港與珠江西岸的人員往來。大量的人流、資金流涌入,將促進香港經濟再次騰飛,尤其是旅游服務業、航空業等受益明顯。」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副總監黃醒彪指出,「隨著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通車運營,大灣區將更加接近於成為一個整體,物流網路通達,高端人才自由流動,同時真正形成協同效應,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以大灣區為平台,更多企業可加強聯繫,並攜手對外投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