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愛迪達都是客戶! 這家公司用「熱熔膠」打進龍頭供應鏈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接著劑占終端產品比重非常小,甚至不到千分之一,但從寶特瓶飲料的外標籤、泡麵蓋的黏合,到沙發、運動鞋鞋面和底部的黏著,幾乎所有產業都會用到熱熔膠。

「環保、自動化,這兩樣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董事長王勝義說,熱熔膠跟溶劑型接著劑相比,完全不含具汙染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而在台灣還以搭配噴槍、人工黏合的熱熔膠條為主時,誠泰就專注在配合自動化設備的熱熔膠。

35年前,誠泰僅是一家高雄的熱熔膠小廠,今年10月29日就要轉上櫃。如今,統一、IKEA都名列其終端客戶名單;阿迪達斯(adidas)的每一雙專業足球鞋的後踵黏合,幾乎都採用誠泰的熱熔膠。他們怎麼做到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早在1983年,29歲的王勝義,和大同大學化工系同窗賴清渠、葉晉發一起創業,生產的熱熔膠條,原本主力是賣給代工廠以及銷售到歐美賣場通路,當時誠泰僅是眾多熱熔膠廠的其中一家,直到轉機到來。

第一個轉機是食品廠的產線自動化。九○年代,黑松等食品大廠開始引進自動化設備,「自動化用的膠跟膠條完全不一樣。」王勝義說,要配合設備生產速度、熱熔膠機操作條件來開發。誠泰透過與諾達等設備代理商合作,打進市場,取代進口熱熔膠。

拉開與對手差距
毅然砍掉兩成膠條業務

「我們看到未來自動化商機。」王勝義說,九三年,決定收掉仍占公司營收兩成的膠條業務,「當時國內生產的自動化熱熔膠,我們產量最大。」膠條的技術門檻低、市場需求大,新廠商不斷進來,誠泰為了拉開差距,決定全力投入毛利較高的自動化熱熔膠;九五年迎來第二個轉機:鞋類代工大廠豐泰主動找上門,讓誠泰首次跨進鞋業。

「NIKE要降低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豐泰和我們一起開發。」為了接下這張訂單,誠泰也啟動廠內人員教育訓練。就這樣,豐泰成為第一大客戶,每個月出貨百噸。這個合作是誠泰向前邁進的一大步,但不久卻在這裡跌了最慘痛的一跤。

「當時我們不知道國際品牌交易規矩。」王勝義說,誠泰沒想過要找NIKE評鑑、列入供應商名單,兩、三年後,德國漢高等國際接著劑大廠陸續加入NIKE供應商名單後,誠泰就被屏除在供應鏈之外。

失掉大客戶的教訓太慘痛,九七年,誠泰主動找上阿迪達斯代工廠清祿鞋業、寶成、萬邦,這次合作更得心應手,順利切入阿迪達斯供應鏈後,進一步站穩市場地位。

抓緊龍頭客戶
跳脫競價紅海市場

當時阿迪達斯要在專業足球鞋的後踵黏合上導入熱熔膠,「阿迪達斯先找德國漢高、美國富樂開發,但都沒成功。」後來找上誠泰。「對大廠來說,熱熔膠的量不大,不願意投入這麼多人力和時間來測試、開發。」總經理蘇忠仁說,但專注在熱熔膠的誠泰要鞏固市場地位,「我們是非做不可。」

誠泰歷經近一年的測試,甚至將黏著後的足球鞋,從印尼裝上船、在海上航行28天,模擬出廠後送到歐美市場的冗長海運過程,確保運行過程中,接著部分不會質變。順利開發後,至今阿迪達斯專業足球鞋後踵黏合,仍採用誠泰產品,並陸續打進了PUMA、New Balance供應鏈。(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4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中國網友揚言抵制IKEA 但8成商品卻是中國製造 
無印良品、IKEA宣布降價 幅度至少10% 
統一超觸角延伸至健身領域 結盟集團品牌開小七健身房 

關鍵字: 熱熔膠環保王勝義誠泰鞋業自動化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西門町商旅王狂吸自由客群 靠2000間客房年營收逾10億元

西門町商旅王狂吸自由客群 靠2000間客房年營收逾10億元

靠著口碑相傳,2010年在西門町開業的愛客發旅館事業集團,從原本50間客房,如今擴展成旗下有9個旅館品牌、二千間客房規模,員工數達五百多人,去年營收逾10億元,是台北市西區第一大平價連鎖旅館。以西門町旅館有5千間客房計算,愛客發的市占率高達四成,規模也比台灣房間數最多的飯店—台北君悅酒店還大。

2018-10-22 08:23

擁西門町23店面、月收租金3000萬 包租王3招店面淘金術報你知

擁西門町23店面、月收租金3000萬 包租王3招店面淘金術報你知

西門町,論面積,它在台北市四大商圈──東區商圈、信義商圈與士林商圈中,算是個頭最小的,約當一個中正紀念堂占地大小。商圈內的建築物大多老舊低矮,卻引來最洶湧澎湃的人潮!

2018-10-21 08:39

走過放牛、拔草的窮日子 63歲影帝周潤發霸氣捐56億財產做公益

走過放牛、拔草的窮日子 63歲影帝周潤發霸氣捐56億財產做公益

上世紀的六○年代初期,香港南丫島的居民活得很窮,日子過得素樸。細狗他家也是這樣,連盞電燈都沒有,為了要幫家裡的忙,細狗有時得攀上山坡去放牛,到田間幫媽媽拔草。

2018-10-15 06:13

健保短絀262億元、人口高齡化... 台灣二代健保困境何解?

健保短絀262億元、人口高齡化... 台灣二代健保困境何解?

二代健保上路五年,去年首次出現財務短絀98億元,今年預估短絀將高達262億元。另外,早在二月公布的精算報告也提醒,若在現行保費費率4.69%不調整的前提下,2021年保險收支逆差將突破900億元。一加一減,健保署算盤打得仔細,因為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支出每年成長4.79%,但收入成長率僅有4.54%,收錢不如花錢速度。

2018-10-14 06:01

全球掀80兆投資潮!龍頭企業財報再好看 沒做好ESG也被列黑名單

全球掀80兆投資潮!龍頭企業財報再好看 沒做好ESG也被列黑名單

「我們在你們的月報、季報和年報中,看不到各部門相關財務資訊的揭露?」「我們在年報中讀到你的減排願景和承諾,但沒有看到計畫?」「我們看到一份違法超時工作的報告,你們的勞工政策到底是如何執行的?」「我們發現貴公司獨立董事在股東會的出席率,平均僅有45%?」

2018-10-13 06:05

獲利探新低、再傳史上最大裁員計畫 華碩到底怎麼了?

獲利探新低、再傳史上最大裁員計畫 華碩到底怎麼了?

媒體爆料,華碩正進行史上最大規模裁員,電競、手機部門將雙雙遭殃。這項「人力精簡」計畫,華碩不願多做回應;但背後透露的訊息,值得關切。

2018-10-06 07:07

救人、過勞陷兩難...醫師爭納勞基法是求救訊號:誰來救我們的命?

救人、過勞陷兩難...醫師爭納勞基法是求救訊號:誰來救我們的命?

「醫師行業有獨特性質,政府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絕對不能重蹈『一例一休』規畫不夠周延的覆轍,否則恐怕會危及民眾性命,民意極力反彈可以預期。」前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台大醫學院內科特聘講座教授陳定信表達憂慮。

2018-10-04 05:12

找偏鄉的璞玉學生 成大教授:如果我生在這樣的家庭,也難有如此表現

找偏鄉的璞玉學生 成大教授:如果我生在這樣的家庭,也難有如此表現

故事的源起,是由成大校長蘇慧貞與教務長賴明德在內的多位教授,深切感受大學考招制度對國民教育的影響力,換句話說,如果大學端改變了入學方式,也就可能改變台灣中小學教育現場。

2018-10-01 04:13

「以債養股」創造每月9萬現金流 理財達人:記錄收入比支出更重要

「以債養股」創造每月9萬現金流 理財達人:記錄收入比支出更重要

早期在上市科技公司上班的郭俊宏,第一次認購自家股票,股價就在一年內從15元飆漲5倍,在那個台股大多頭的年代,不論台股還是海外股票基金都是「賺多賠少」;可惜,2000年遭遇網路泡沫,在台股受傷後,他才老老實實從記帳節流開始,重新儲備資金,做好投資理財規畫,甚至學出心得,還考上CFP(國際金融理財規畫師)的證照。

2018-09-30 06:42

環保界Uber上門幫你載垃圾! 外媒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

環保界Uber上門幫你載垃圾! 外媒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

美國《華爾街日報》盛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資源回收率高達58%傲視全球,也吸引世界各地環保專家前來考察。但台灣資源回收確實出現瓶頸,「早期政府發放獎勵回收金,一個寶特瓶可以換二元,路上完全看不到寶特瓶,但現在獎勵金沒了,國際回收塑膠原料下跌,年輕人也不願意投入。」見證台灣資源回收近二十年的大豐環保科技副董事長洪勝裕說。

2018-09-24 05:15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