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三星料理搬上餐廳巴士 沒想到新瀉本地人比觀光客更著迷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曾經拿著日本豪華列車的報導到台灣的觀光部門提案,結果對方的回覆是「要讓台鐵改變很難」。可是總不能不做,既然鐵路的改革曠日費時,或許從觀光巴士的改造下手可以快一點。日本人對於「搭著交通工具吃飯」有著異常的著迷,最近就有業者推出了一種「餐廳觀光巴士」直接把米其林三星的廚師還有整套廚房搬上了車,讓搭巴士吃米其林成為觀光的一部分。

大家對於搭巴士就是吃便當的印象,應該深信不疑。日本一家專門經營觀光巴士的公司 WILLER 卻重新改造雙層巴士的設計,把一樓打造成專業的廚房,微波爐、烤箱、冰箱一樣不少,不過為了安全,全部設備都是通過電氣調理不用明火。而二樓則是把頂棚拆掉,改成四個人一組的餐廳座位,為了避免巴士在道路上行駛,遇到緊急煞車的狀況,座位上的杯子、盤子甚至餐具,都有固定的位置,讓乘客即便緊急煞車也不用擔心。

當時這一套餐廳巴士的想法,從 2016 年 4 月就在日本東北的新潟縣進行實驗,社長村賴茂高在內部提案的時候,不只是司機反對,連廚師、乘務員們,都覺得不可思議,畢竟有太多的問題超過想像。可是村瀨社長執意執行,沒想到才開始賣票,就被秒殺。「原本設定是提供給來新瀉縣觀光的客人,沒想到居然有六成是新瀉縣裡的居民跑來搭車!」原因很簡單,因為這輛餐廳巴士,不光只是在車上吃吃喝喝,還會去新瀉縣內的各個清酒廠以及草莓園,加上一套行程才 1 萬日圓左右經濟實惠。

▼日本新潟瓢湖賞櫻。(圖/記者賴文萱攝)

▲▼日本新潟瓢湖賞櫻。(圖/記者賴文萱攝)

新瀉縣餐廳巴士試驗成功之後,村瀨社長陸續在北海道、熊本以及沖繩進行測試,也都得到不錯的反應,今年更大膽地推出了京都的定期班次,巴士公司找來了京都的知名的料亭泉仙的總料理長峪輝次在餐廳巴士上推出了真正的京都懷石料理。當然,要搭餐廳巴士,價格總是消費者最在意的,像京都的定期班次分成了午餐、晚餐。午餐一個人大約 6,800~8,200 日圓,晚餐則是 8,600~10,500 日圓左右,兩個半小時的車程中,可以一邊品嚐道地的懷石料理,還能一邊欣賞西本願寺、二條城、平安神宮的風景。

村瀨茂高從 1994 年開始經營 WILLER 就朝向多樣性的長途巴士發展,他旗下的巴士中,光是座位樣式,就有十幾種以上,有的是可以全身躺平的太空艙、有的是可以把臉遮起來睡覺的經濟艙,當然台灣經常看到的豪華商務艙的座椅,對 WILLER 來說是根本就是基本配置。「我們設定這些座位,不光是設定價位而已,還設定給哪些消費者。像是提供給女性使用的車輛,不論是顏色、照明以及安全感就會是服務的重點,但是給商務客使用的長途巴士,能夠舒適的使用電腦甚至電源以及 Wi-Fi 就是必備的條件。」

在台灣也開始有企業嘗試推出類似的服務,像是 GQ Taiwan 就與麥卡倫推出過移動酒吧,他們改裝了 Airstream 露營車,成了可以在台北市趴趴走的酒吧。而台灣南北兩大都市現在各自推出了雙層觀光巴士,依舊停留在城市觀光的層次,如果可以結合高檔餐廳推出類似的餐廳巴士服務,會不會是一個新的觀光景點?或許可以嘗試看看。

▲▼日本新潟新發田城賞櫻。(圖/記者賴文萱攝)

關鍵字: 日韓風 福澤喬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