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級艦雄三泊靠太平島執行「碧海專案」 美國衛星長期監控

2018年10月28日 13:50

▲PFG2-1107,子儀艦,成功級巡防艦,中華民國海軍(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民國海軍。(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我國海軍搭載有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的成功級飛彈巡防艦,在去年下旬泊靠島上太平碼頭時,被拍下後由知名智庫對外揭露。其實,在碼頭完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就已經掌握官員在立法院備詢內容並關切,引起我國安體系緊張。

根據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CSIS/AMTI)創設網路南海島嶼追蹤器,定期上傳近期商用衛星拍攝各國在南海「佔領」開發島礁實況,而太平島當然也監控範圍之內。

對此,海岸巡防署證實,被衛星拍攝泊靠太平島艦艇是執行海巡、海軍共同執行的「碧海專案」,或海軍本身實施的「南海偵巡任務」與海軍敦睦艦隊經過時泊靠。

由於成功級艦除備標準一型防空飛彈,還有雄二與雄三超音速共8枚的反艦飛彈,作戰範圍遠達150公里,不論在防空或制海武器的能量上都相當高,這在區域情勢上也引起相當程度的關注。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自2012年開始,CSIS/AMTI每年對太平島拍攝約3至4次。其中,在2017年2月20日,拍下海軍成功級飛彈巡防艦泊靠太平島碼頭。到了2017年的11月24日,則拍到海軍康定級飛彈巡防艦泊靠太平島;另外也有海巡3000噸救難巡防艦靠泊。

另外,由於國防部舉行大專南沙的研習營,學員生也都是搭乘康定級巡防艦前往太平島,若海象與湧浪現象許可,艦艇就會泊靠太平碼頭,已經是尋常動作。

▼雄三飛彈的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雄三飛彈的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