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164億建風力發電廠「利用率僅3.7%」! 日政府擬撤1台

2018年10月28日 14:55

▲▼福島風力發電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島風力發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日本經歷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在福島縣近海建了3座風力發電廠,期望作為事故後的重建象徵以及研究,無奈其中1座風車樹屢屢出現問題,且設備利用率也不高,在無法盈利狀況下將其撤去;另兩座仍持續運作。

據《共同社》報導,風力以資源而言,跟太陽能一樣,都是「無盡藏」的典型自然能源,因此東京大學及日立製作所等10家大型企業就以2019年4月商業化為目標,共同在福島縣楢葉町沿岸20公里處,持續進行多座浮體式離岸風力發電機的實驗。東京大學大學院工學系研究科教授石原孟指出,福島縣沿岸具有強風優勢,適合風力發電。

這個計畫以商業目標進行,總共投入了585億日圓(約164億台幣),共3座風車及變電站,其中一座直徑167公尺、輸出功率7000千瓦的風車卻成為問題,自2017年7月起,設備利用率低迷僅3.7%,未達到新建海上風力項目可行性目標的30%。

因此8月時,日本經濟產業省委託專家組成的統籌委員會就指出,「存在初期故障及未能解決的技術問題,應盡快停止發電,準備撤去。」關於風車的謝拆場所,目前有兩個方案進行討論,分為距相關企業較近的淡路島近海,以及生產廠三菱重工業的崎造船所。

報導稱,拆卸費約需建造費的1成,也就是約15億日圓(約4.2億元新台幣)。另外2座風車設備的研究計畫將於2018年度結束,但擬延長期限,探討商業化的可能性。直徑80公尺、輸出功率2000千瓦的風車設備使用率為32.9%,高於目標;但直徑126公尺、輸出功率5000千瓦風車設備使用率僅有18.5%。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