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活在「真空」世界比沙漠還難 7旬翁堅持靠自己叫賣糖葫蘆

記者張嘉晏/採訪報導

「有時候做到很想不賣,可是一開始決定出來就立志要靠自己,只有賣100塊也是自己努力來的。」頭戴插著糖葫蘆的特殊草帽、騎著載有一大束糖葫蘆的機車,彰化二林廟口和雲林崙背市場邊,都能看到陳伯伯在叫賣的身影。《ETtoday新聞雲》記者提問為什麼要騎那麼遠,而不在固定點賣就好,他說,「沿路叫賣比較近人情啦,到那些鄉鎮裡,糖葫蘆從來都不是在定點賣的。」

▲▼ 77歲陳伯伯日騎近百里叫賣糖葫蘆            。(圖/臉書「光線」提供)

▲ 頭戴特殊草帽的77歲陳伯伯,載著一束古早味糖葫蘆,日騎近百里叫賣 。(圖/臉書「光線」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77歲的陳伯伯患有高血壓和高血糖,目前獨居在彰化北斗,靠著每月3500元的老人年金、和微薄的糖葫蘆利潤,應付每月5000元的房租。一年之中他只能營業9到隔年3月,因為太熱的天氣令他的身體無法負荷。一大早,陳伯伯就會到北斗批糖葫蘆,把糖葫蘆插在草把上,騎著機車到10多公里外的二林廟口,或是越過濁水溪,到30多公里外的雲林崙背市場叫賣。每個禮拜的週三和週末,早上7:30至12:00,陳伯伯都認分地在街頭打拚。

「生意好的時候,150支都賣不夠,不好的時候也有100支賣到哭啦!」,陳伯伯說糖葫蘆的利潤很低,有時候光是機車油錢就超過一天所賺到的錢。站在路口做生意,看到行人來來往往,陳伯伯說他心裡總是有「過盡千帆皆不是」之感,「我覺得我像活在『真空』的世界一樣,比沙漠還苦。」

▲▼ 77歲陳伯伯日騎近百里叫賣糖葫蘆            。(圖/臉書「光線」提供)

▲ 糖葫蘆利潤低,一天賺到的甚至還不夠補貼機車油錢。

陳伯伯出生於廈門,從小沒有媽媽,7歲時和爸爸移居台灣,有了後母之後,卻從此過著被打罵的生活。陳伯伯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世新編採科,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民族晚報的主管,原以為之後的人生會順遂一些,沒想到畢業之後該報停刊,本來計畫好的人生頓失光明。

雖然之後他也有到其他家媒體面試,只是因為鄉下台語口音的關係,在口試關被刷掉,從此就開始在江湖上討生活。「以前在萬華那邊混過啦,阿剛好遇到一清,那時候很嚴格。」為了生活,陳伯伯也因此被關過70天,「我覺得堂堂男子漢啦,不能一直接受施捨,要靠自己。」

陳伯伯一邊受訪,一邊熱心向客人推薦自家商品;被問到會不會有想休息的一天,陳伯伯表示當然會,但是一開始決定出來做生意就「立志要靠自己」,生活就算再苦,「一天賣90、100塊也是賣,都是自己努力來的,會堅持一直賣下去。」

▲▼ 77歲陳伯伯日騎近百里叫賣糖葫蘆            。(圖/臉書「光線」提供)

▲ 陳伯伯一週3天在路邊辛苦叫賣,並表示要靠自己堅持下去。

陳伯伯賣糖葫蘆資訊

星期三早上7:30~中午12:00,二林廟口或市場路口

星期六早上7:30~中午12:00,雲林崙背菜市場旁

星期日早上7:30~中午12:00,雲林麥寮五條大十字路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