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配螃蟹會中毒? 免驚!其實是這2物質引發「腸絞痛」

▲紋別王子飯店,北海道螃蟹。(圖/記者陳涵茵攝)

▲秋蟹資料照。(圖/記者陳涵茵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秋蟹肥美,配上黃澄澄的柿子更是人間美味,但近日網路傳言,柿子與螃蟹一同食用會導致中毒,讓許多饕客心驚驚。對此,食藥署澄清,柿子與螃蟹一起服用,單寧酸蛋白質容易凝結成塊,確實不易消化吸收,有時還會引發腸絞痛,但非食物中毒,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食藥署表示,單寧酸普遍存於食物中,除了柿子外,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也富含單寧酸。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不僅僅是螃蟹,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若同時與富含單寧酸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營養也不容易被吸收,建議民眾分開食用,減輕腸胃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