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院起訴孔琳琳「打人」 央視、陸使館、外交部齊挺自己人

▲▼央視記者大罵反中思想。(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央視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年會邊會上大喊「你騙子!你反中國!」,24日被英國地方法院以「普通襲擊罪」起訴,一改之前「無指控釋放」的決定。央視發言人對此回應,「這是惡人先告狀,企圖混淆視聽」;大陸駐英使館也對這個「新作法」感到「震驚和費解」;外交部則指出,英國政府「顛倒黑白」態度前後不一。齊聲要求英國司法部門「還記者一個公道」。

▲影片取自Facebook,如遭刪除請見諒。

針對「孔琳琳事件」大陸外交部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絕不容許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進行干涉。」中方對英國相關組織,鼓吹分裂大陸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希望英國以實際行動維護中英關係的健康發展。

外交部認為,孔琳琳在現場是「正當行使權利」,表達觀點卻遭百般阻撓,甚至被粗暴對待,現在竟還被倒打一耙,對這種「顛倒黑白」的做法嚴重關切,英國警方態度前後不一,背後的原因令人置疑。

▲▼針對英國起訴孔琳琳,央視、大陸外交部、駐英使館皆發表聲明。(圖/大陸外交部)

▲針對英國起訴孔琳琳,央視、大陸外交部、駐英使館皆發表聲明。(圖/大陸外交部)

央視發言人指出,事發當天已證實,是劉姓工作人員(Enoch Lieu)先推記者在先,孔琳琳才反擊,晚間警方就決定「不予起訴」,釋放拘留記者,現在Enoch Lieu反而「惡人先告狀」企圖混淆視聽,要求英國不要被「某些政治勢力」干擾,以事實為依據明斷此案,維護記者的合法權益。同時,央視也支持孔琳琳保留反訴的權利。

除了外交部及央視之外,大陸駐英使館也回應,英國警方突然推翻原有決定對孔琳琳提起訴訟,「我們感到震驚和費解」,並要求英國司法部門「依法公正辦案」,還記者一個公道。

▲▼針對英國起訴孔琳琳,央視、大陸外交部、駐英使館皆發表聲明。(圖/大陸駐英使館)

▲駐英使館回應「英國起訴孔琳琳」做法。(圖/大陸駐英使館)

「孔琳琳事件」發生在9月30日,當天英國保守黨年會邊會正在討論香港相關議題,邀請「佔領中環」策劃者戴耀廷,以及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等人參與。

旁聽的央視記者孔琳琳在香港觀察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致辭時,用英文高聲痛罵「你是騙子!你反中國!你想分裂中國!你連中國人都不是!其他人都是漢奸!」,還出手掌摑前來制止的劉姓工作人員,遭到英國警方拘留。

經過調查後,確認是工作人員出手在先,事件發生隔天孔琳琳就獲得釋放。英國地方法院卻在24日改變態度,起訴央視記者,引起中方大力反彈,甚至質疑背後原因,齊聲要求司法部門「給個交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