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大師吳兆南今告別式 弟子侯冠群赴美奔喪

記者林奕如/台北報導

相聲大師吳兆南在10月14日凌晨1時30分(洛杉磯時間),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3歲。今舉辦告別式,在美國洛杉磯舉行,家屬低調辦理,僅邀親友參加。弟子侯冠群、劉增鍇、劉爾金、樊光耀,徒孫姬天語、喬天藍將赴美奔喪。預計11月2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舉行《相聲大師吳兆南追思會》,供台灣朋友到場致敬。

▲2014年,吳門全體(前左起吳兆南、徒孫姬天語;後左起弟子劉爾金、郎祖筠、江南、侯冠群、劉增鍇、樊光耀) 。(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臉書)

▲2014年,吳門全體(前左起吳兆南、徒孫姬天語;後左起弟子劉爾金、郎祖筠、江南、侯冠群、劉增鍇、樊光耀) 。(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臉書/照片提供姬天語)

徒弟侯冠群一頭白髮,在記者會受訪時曾透露,12月1日原定在美國師徒同台演出「暖壽」,師父也非常期待,但師父公演前辭世,徒弟們仍會履行承諾,把這演出當作紀念演出,將和郎祖筠、劉增鍇、劉爾金、姬天語、喬天藍參加演出。他惋惜當時原要飛美看恩師,卻接到吳媳電話通知噩耗,「師父年紀大了,醫生到場說沒辦法強求,他很安詳的離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懷念吳兆南大師記者會▼             。(圖/記者周書羽攝)

▲徒弟原定12月1日師徒同台演出,目前改為「紀念與回顧」 仍會履行承諾。(圖/記者周書羽攝)

吳兆南1926年1月14日生於「京兆地方」(現北京),自小就相當愛聽說書;13歲那年,拜侯海林為師學習京劇,後又因崇拜思想家章太炎,為此取字「宗炎」。在1949年大動盪的時代,吳兆南隨著國軍來台,並在台北市螢橋旁賣烤肉營生,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巴比Q」也是當時由吳兆南所取。

▲▼吳兆南93歲逝世。(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提供)

▲吳兆南大師93歲逝世。(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提供)

1952年,26歲的吳兆南受馬繼良所創辦的「螢橋樂園」邀約,出演「單口相聲」,從此便開始鑽研、專攻相聲,當時吳兆南和魏龍豪默契甚佳,2人搭檔一起走過40多個年頭,還錄製了許多相聲作品,在1960年代紅極一時,廣為民眾所熟知。

吳兆南1999年正式收徒:江南、侯冠群、郎祖筠、劉增鍇、劉爾金、樊光耀(名單順序亦為所有弟子順序),並於8月26日成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現有姬天語等徒孫共五人。他之後移居美國,身在海外的他,仍然從事最愛的相聲演出,獲得「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終生藝術成就獎」等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