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持440億做公益 馬雲封「2018套現大王」嫌富豪榜太浮誇

2018年10月27日 11:49

▲▼阿里巴巴馬雲。(圖/路透社)

▲馬雲致力公益與社會責任。(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胡潤研究院26日公布《2018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馬雲家族通過減持美國上市公司阿里巴巴股份,在過去一年套現110億人民幣(約440.8億新台幣)位於榜首,馬雲也被傳稱為「2018套現大王」。對此,阿里巴巴27日回應,「中國不需要富豪榜,中國需要企業家精神。」

官方指出,他們很好奇這份「胡潤套現榜」的依據和來源,並質疑此時此刻拋出這公布這個排名的動機,「對『想當然』式的排行榜,我們恕難接受,更無法認同。中國不需要價值扭曲和浮誇誤導的榜單,尤其不需要誤導公眾挑動矛盾的榜單。」

阿里巴巴相關負責人在接受采訪時表示,胡潤富豪榜只關注於富豪財富,忽視企業家精神,導致誤導大眾。至於減持股票的部分,過去一年馬雲和蔡崇信(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按公開計劃來執行,是為了要兌現公益的承諾。

早在2014年,馬雲和蔡崇信就宣布會捐出他們在阿里巴巴擁有的、總體規模為阿里巴巴集團總股本2%的期權,用於成立個人公益信託基金。過去一年,他們出售的股票,正是對這一計劃的執行,未來也將會繼續進行這樣的計畫。

▼《2018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名單。(圖/翻攝自胡潤研究院)

▲▼《2018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名單。(圖/翻攝自胡潤研究院)

阿里巴巴回應原文:

1. 早在阿里巴巴赴美IPO前的2014年4月,馬雲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就共同宣布,將捐出他們擁有的、總體規模為阿里巴巴集團總股本2%的阿里期權,用以支持環境保護、醫療健康、教育發展和公益生態。

過去一年,馬雲和蔡崇信,按計劃減持股票用以公益,正是對公益承諾的必要執行動作。為了實現承諾,馬雲和蔡崇信未來仍將進行這樣的動作,每次我們都會進行充分披露。

2. 胡潤團隊未與我們有任何形式的數據交流和事實核查,我們十分好奇於這份「胡潤套現榜」的依據與由來,並質疑此時此刻拋出這份所謂「排名表」的動機。對「想當然」式的排行榜,我們恕難接受,更無法認同。

3. 阿里巴巴始終投身中國經濟建設,也堅持倡導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致力於在公益、環保、脫貧多方面回饋社會。中國不需要價值扭曲和浮誇誤導的榜單,尤其不需要誤導公眾挑動矛盾的榜單。中國需要的是實打實為社會創造財富和就業機會的企業家,需要的是具有家國情懷和世界擔當的企業家精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