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玉兔撲台機率曝!下周北部東半部防大雨 低溫恐下探15度

2018年10月27日 10:46

▲大雨,豪雨,下雨,豪大雨,颱風,雷陣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下周三北部、東半部要留意玉兔颱風帶來的局部大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強颱玉兔目前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540公里海面上,持續向西,也就是往菲律賓呂宋島東方海面前進。玉兔路徑漸趨明朗,直撲呂宋島機率高達8成,北轉往琉球東南風方海面僅2成,若以此路徑來看,北部、東半部下周三(31日)會有局部短暫雨甚至大雨情況發生,可多加留意。

據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指出,目前玉兔的路徑是持續向西走,對台灣帶來的影響越來越小,強度為中颱上限到強颱下限之間,一旦接近呂宋島強度會再弱些,登陸後則是會明顯減弱。以這個路徑來看,從下周三開始有所影響,北部和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除了局部短暫雨也要注意大雨狀況,會一直持續到下周五(2日),甚至到下周六(3日)。

▲玉兔颱風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若玉兔持續向西走,直撲呂宋島機率高達8成。(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民眾擔心的共伴效應,程川芳表示如果路徑偏北才會可能產生,不過這也要視東北風強度而定,假如玉兔往西走且偏南,加上颱風強度減弱,造成共伴效應的機率就很低。

天氣部分,程川芳說明這波入秋最強冷空氣因為有陽光,所以感受並不如預期的冷,北部高溫約23到25度,花東26、27度,中南部仍有29到31度高溫,到了晚上氣溫才會有明顯的變化,中部以北會來到18度,南部則是21度;明天(28日)清晨溫度會再略低一些,北部17度、南部20度。他補充,周一(29日)清晨將迎來新一波低溫,中部以北下探16度,沿海觀光地區則是15度,中南部溫差達10度以上,北部則是整天偏涼。

另外降雨方面,在昨天(26日)鋒面通過後,乾空氣逐漸下來,降雨趨緩,今日只剩花東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會一路維持到下周二(29日),降雨量都是偏少的。

最後,針對陸上強風特報,程川芳說風從昨天開始增強,台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金門、澎湖達8到10級強風,會持續到明天,以雲嘉南地區以南風比較大,屬紅色警戒,桃竹苗地區、馬祖、金門則是橘色警戒範圍,建議上述地區民眾減少外出劇烈活動,長時間待在戶外要戴上口罩,才能避免境外空氣汙染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