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後挑戰服役50年 遼寧艦疑進行發動機熱車試驗

大陸軍迷目擊遼寧艦疑似進行發動機熱車試驗,此舉表明升級工作即將完成。(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遼寧艦最新改進照片曝光,疑似進行發動機熱車試驗。(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5月27日回到大連造船廠的遼寧艦,近日被大陸軍迷目擊疑似進行發動機熱車試驗,此舉表明維護保養工程進行到關鍵階段,升級工作即將完成。目前該艦艦島上的「16」舷號已清晰可見,將為艦載機飛行員在空中返航觀察時增加辨別度,同時也為中國未來組建多航母編隊進行準備。

遼寧艦此次維護保養已滿5個月,從曝光最新照片來看,改動較大的艦島後向飛行指揮室也已上漆,但艦島下部的腳手架仍較多,同時飛行甲板中後部位的維護工程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

由於遼寧艦的航空指揮塔台基本設計延續蘇聯「基輔級」航母設計,空間侷促加上視野嚴重不足,不利於航空指揮人員指揮艦載機的起降和調度。因此早在8月底該艦後側的航空艦橋就已開始拆除,外界認為其將藉此擴大空間,改造視野更好的駕駛室,未來航空指揮人員指揮艦載機更為方便,艦載機出動效率也會因此提升。

▼遼寧艦甲板上多架艦載機殲-15。(圖/翻攝自國防部網)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此外,最新照片中艦島上也已刷上清晰的「16」舷號,明顯為解放軍未來多航母編隊鋪路。《環球時報》分析,遼寧艦舷號塗裝的改進很可能是借鑒美國航母的做法。目前美軍現役的10艘尼米茲級航母外形十分接近,在艦島上塗刷舷號的設計能有利於艦載機飛行員進行更好的識別

值得注意的是,已完成第二次海試工作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2型,雖然較遼寧艦進行較多的修改升級,但實際上在外型方面仍然相似,這對空中準備降落的艦載機而言,單純只靠外觀進行識別這兩艘航母仍存在一定的困難。如今遼寧艦在航母艦島塗上舷號,不僅大幅度降低飛行員的識別難度,同時也暗示中國海軍可能已經開始著手搭建雙航母編隊並摸索相關的使用方法

▼遼寧艦與002型航母「世紀同框」。(圖/翻攝自微博/從小就黑)

▲▼遼寧艦與001A航母同框。(圖/翻攝自微博/從小就黑)

至於遼寧艦通過此次的大修究竟還能為解放軍服役多久,依據現代航母使用壽命約50年的時間來看,其前身「瓦良格號」建造於距今已超過30年的1980年代,遼寧艦似乎只剩下20年使用壽命。但《新浪軍事》認為,該艦進行大修的成果,必定讓退役無限期推遲。

報導進一步指出,遼寧艦的艦體「根本談不上老」,即使建成時間長,但是實際使用沒幾年,中國在展開繼建工程前曾檢查過艦體,發現與剛下水時沒有區別。同時遼寧艦屬於繼建,艦上的設備等都是新安裝的,幾乎等於是全新狀態,而這次大修更是以升級為主要目的,實際服役50年並不是一個大問題。

▼「瓦良格號」於1988年下水,2002年順利利用拖船抵達大連,2012年正式交付中國海軍命名為「遼寧艦」。(圖/翻攝自大陸網路)

「遼寧號」漂流24年抵大連 差點變裝甲式監獄。(圖/大陸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