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借出250萬救表弟 如今賺來身價320億還坐擁超過千億資產

▲▼廣州融捷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呂向陽。(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廣州融捷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呂向陽。(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提起比亞迪,人們自然會想起它的掌舵人王傳福,但在比亞迪背後還有一位低調的隱形富豪--融捷集團董事長呂向陽。根據2018年胡潤百富榜顯示,呂向陽的身價為320億人民幣。

呂向陽是比亞迪的創始人之一,當年出資250萬元給表弟王傳福創業,成就後來的比亞迪帝國,也為他賺來超過1萬倍的收益。根據陸媒《今日頭條》報導,如今呂向陽自己的企業融捷集團,經歷20多年的發展,投資企業市值達約2000億人民幣,企業資產規模和年營業額均超過1000億人民幣,成為名符其實的多元化經營跨國企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0後的呂向陽出生於一個務農家庭,他在16歲時就決定出去打拼賺錢,憑藉精明的頭腦和極其廣泛的人脈,他後來幸運的到了一家銀行工作,並很快得到了升職機會。當親朋好友都羨慕他手擁鐵飯碗時,他卻選擇了辭職。在銀行工作雖然安穩,但需要按照各種條例做事,而呂向陽的個性是想要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事,因此他決定要趁年輕到廣東闖一闖。

當年,31歲的呂向陽認為廣東是開放的前驅地,在這樣的氛圍中創業,他相信機會會更多、也更容易成功。初到廣東,他憑著自己獨到的眼光、敏銳的洞察力及吃苦耐勞的精神,先後在廣州、深圳及香港三地開展貿易和投資業務。在那幾年裡,他也迅速累積了大量資本,賺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90年代中期的呂向陽,已成為鄉里中小有名氣的富豪。有一年表弟王傳福從北京來到廣東找他,因王傳福從小家裡就很窮,父母親很早就不在,他是哥哥嫂嫂拉拔大的,考上大學後改變了他的人生。

當時王傳福還在研究所鑽研電池,不過他早有自己出來創業的想法,考慮到資金問題,王傳福找到了當時已經賺了些錢的表哥。王傳福早預料到電池未來巨大的市場空間和發展前景,也以此說服了表哥,兩個人相當看好電池行業的潛力,最終呂向陽借了250萬元給王傳福,也成了比亞迪第二大股東

呂向陽曾表示,「幾乎就是本著對王傳福的信任和了解,我才投資比亞迪。」

比亞迪總部。(圖/記者黃巧雯攝)

▲ 比亞迪總部。(圖/資料照)

拿到資金後的王傳福也沒讓表哥失望,從鎳電池到鋰電池,帶著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領著比亞迪一路突飛猛進,成為全球電池行業的領頭羊。就連股神巴菲特也認為王傳福具備獨特的管理運營能力,拿著2.3億美元認購比亞迪10%的股份。

投比亞迪的成功,使呂向陽獲得了更多對投資方向的思考,開始頻頻涉足高科技新材料產業和高分子化工產業,希望能夠發展更大的成長空間。他開始進入鋰離子電池材料領域,又進軍礦產業,如今在呂向陽的集團,成員機構達到21家,產業涉及新能源汽車與燃油汽車、新能源新材料與環保材料、鋰電池裝備、微電子與柔性顯示材料,與數字化教育等等。

呂向陽曾向媒體透露「我現在有世界上第二大的鋰礦、第二大的電池生產廠;在廣州和南沙有鋰、鈷的深加工基地。這些看似分散的投資,一旦能相互支援、形成產業鏈,就能產生巨大的效益。」

在近些年,這兩表兄弟也多次登上各種富豪榜單,呂向陽當年給出去的250萬,如今換來的是320億身家,成長近1.3萬倍,再再證明了呂向陽的獨到眼光相當準確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電池科技比亞迪王傳福呂向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股神最欣賞的CEO 他白手起家如今身價近320億

股神最欣賞的CEO 他白手起家如今身價近320億

在2018新財富500富人榜中,被喻為「電池大王」的王傳福以319.5億元人民幣身價排名64位。他更是受到股神巴菲特看好的中國CEO,然而這一切成就,都是靠他自己努力打拼而來的。

2018-10-26 00:30

身價400億富豪年賺1000億 卻生活從簡不炫富

身價400億富豪年賺1000億 卻生活從簡不炫富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2016年胡潤百富榜以425億人民幣財富排名第30位,是四川省第一位;2017年富比士中國富豪榜名列第46位,更是四川唯一進入富比士全球百富榜前300名的商人。

2018-10-25 00:30

用3.8萬創業今成身價520億上海首富 他靠復星成功翻身

用3.8萬創業今成身價520億上海首富 他靠復星成功翻身

2018年,郭廣昌根據胡潤富豪榜的身價計算已經達到了520億人民幣,旗下所有的企業擁有高達5300多億人民幣的企業總估值,是實實在在的上海首富。

2018-10-24 00:30

何超瓊靠雙手翻身 擺脫父親光環身價逼近百億美元

何超瓊靠雙手翻身 擺脫父親光環身價逼近百億美元

1962年出生的何超瓊,從小在父親何鴻燊身旁飽受富二代光環與壓力,但卻在成人後倚靠自己的努力與經商智慧,以50億美元身價成為香港女首富,如今身價更高達約99.1億美元。

2018-10-23 00:30

創業三年身價突破950億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在電商界殺出血路

創業三年身價突破950億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在電商界殺出血路

38歲的拼多多創辦人黃崢,憑藉新上市的拼多多,以950億財富首次進入「胡潤百富榜」,更是一舉進入前15名。在9月中旬,中概股齊漲時,拼多多的股價也連日上漲,黃崢的身價曾達到155.38億美元,一度超過雷軍。

2018-10-22 11:49

地表最慘!曾一度榮登女首富榜 如今財產狂噴2千億沒了

地表最慘!曾一度榮登女首富榜 如今財產狂噴2千億沒了

為特斯拉(TESLA)和蘋果(iPhone)生產觸控螢幕的全球最大觸控螢幕製造商藍思科技,曾一度讓自家董事長周群飛登上大陸女首富榜,如今卻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讓她狠狠大跌一跤,股價、身價均暴跌。

2018-10-22 10:52

果汁大王救活破工廠身價飆至40億 如今卻從天堂掉到地獄

果汁大王救活破工廠身價飆至40億 如今卻從天堂掉到地獄

自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掀起了一股下海創業大潮,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當年的92派,而在92派企業家中,又以朱新禮的經歷最為傳奇,因為他見證了中國政策及民意輿論如何影響一個企業的運作。

2018-10-22 00:30

WiFi萬能鑰匙收服全球9億用戶 陳大年靠它身價翻破50億

WiFi萬能鑰匙收服全球9億用戶 陳大年靠它身價翻破50億

陳大年創辦的連尚網絡主打產品WiFi萬能鑰匙APP,在全球擁有超過9億用戶,他的身價也達到了56億人民幣。去年,陳大年還入選《財富雜誌》發布的「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

2018-10-21 00:30

隱藏的富豪榜巨人 總資產1225億美元超越比爾蓋茲

隱藏的富豪榜巨人 總資產1225億美元超越比爾蓋茲

2018年,最新的富比士中國富豪榜出爐,李嘉誠以368億美元位居第四,連前三都沒進去。但有媒體曾估算,李嘉誠的真正資產數目是8,500億人民幣(約1,225億美元),超越比爾蓋茲的964億美元。

2018-10-20 00:30

最年輕女首富身價上千億 佔據富豪榜超過10年

最年輕女首富身價上千億 佔據富豪榜超過10年

2018年胡潤女企業家榜週二出爐,其中碧桂園大股東及董事長楊國強次女,37歲的碧桂園副董楊惠妍以身價1500億人民幣居首。2007年她獲父親贈送碧桂園70%股份,成為中國新任女首富,更是富豪榜常客。

2018-10-19 00:3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