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從空氣收集2000公升潔淨水 他用低成本設計贏得千萬獎金

▲▼美國加州男子大衛(David Hertz)與老婆、夥伴長期關注永續能源,他們打造出名為Skywater 300的機器,榮獲150萬美元(約台幣4650萬元)獎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kywater 300機器能從空氣中取得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男子大衛(David Hertz)與老婆、夥伴長期關注永續能源,他們打造出名為Skywater 300的機器,日前榮獲150萬美元(約台幣4650萬元)獎金。這個小型集水系統每天能產生2000公升的潔淨水源,每公升成本只在2美分以下(約台幣6元),未來有望緩解缺水地區的問題。

大衛起初發想時就知道,在合適的條件下,真的可以創造出水資源,他在辦公室屋頂放置機器,試圖製造免費的瓶裝水。之後,他與老婆勞拉(Laura Doss-Hertz)共同合作,開發出有木屑、貨櫃等元素的集水系統,且成本相當低廉。

XPrize是美國一家非營利組織性質的基金會,由許多慈善家、企業家等人創立,提供的競賽獎金已超過1.4億美元,旨在保護與改善地球的環境。大衛幾年前注意到獎項,他發現如果能找出一種便宜、創新的方式來生產世界所缺少的潔淨水,就有可能獲獎,他決定全力以赴。

一開始,大衛產出的水並不多,他通常會發送給街友。後來他與攝影師老婆及夥伴格羅登(Richard Groden)創建The Skysource/Skywater團隊,透過加熱木屑,來產生從空氣和木材本身吸取水分所需的溫度、濕度,進而在貨櫃內營造小型暴雨。

大衛補充,美國貨櫃進口比出口多,幾乎都會有盈餘,這些素材便宜又方便移動,「如果你沒有木屑可以加熱,其他像是椰子殼、米飯、核桃殼、草屑或任何其他類似的廢料也都很好。」

康乃狄克大學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教授兼水系統專家馬修(Matthew Stuber)表示,大衛的製水機器非常棒,融合相對簡單的技術,可以使用在容易被自然災害影響的地區,包括出現乾旱、缺水的地方。

大衛與老婆正思考如何實現具體目標,他們參與的比賽共有98個團隊、來自27個國家一起競爭,他們曾被告知沒有進入最後階段,結果後來另一組隊伍退賽,他們又重新加入,可說是峰迴路轉。

本身為建築師的大衛表示,只要空氣中的水蒸氣夠多,機器就能從中提取水資源,「我對水非常感興趣,還有淡水對於人類的重要性。」他珍愛的機器可以透過太陽能、燃燒生物燃料來提供動力,適用家庭、農業與緊急救員工作等。

至於如何使用這筆優渥的獎金?大衛回應,目前沒有任何限制,但他與老婆都承諾,會致力進一步開發集水系統,未來將它帶給最需要水資源的群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