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新風向】史蒂芬/別再盲目相信「報明牌」

▲近日股市崩盤。(圖/路透社) 

史蒂芬/專欄作家,聯考進入建中、台大,管院畢業後曾在科技業財務部門執行外匯避險、投資管理,擔任財會主管;於金融機構任職時,接觸區塊鏈後產生信仰,進而投入區塊鏈的世界。亦曾服務於政府部門,瞭解公部門與私部門運作的差異,相信區塊鏈終將改變實體世界的經濟運作。

「那一陣子,我覺得自己在加密貨幣投資領域就是神……」一個好朋友最近對我說,他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靠加密貨幣獲利超過150%,但現在回頭看,那時候的市場,不用看盤不用殺進殺出,就算什麼事都不幹,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平均可能也就是這個投資報酬率水準,甚至更好。

群眾擴散

早前加密貨幣市場的火熱程度,在新聞媒體的渲染之下,進一步被推向更高的水準,且迅速向一般群眾擴散。在這樣的條件下,幣圈開始出現許多「名師」帶進帶出、收取費用開班授課,筆者曾從旁觀察,在群組內「老師」會煞有其事地,將特定加密貨幣的走勢製作成圖表,用螢光筆註記哪邊是壓力、哪裡黃金交叉、死亡交叉,用技術分析龐雜的辭藻,架構出老師所謂的專業形象,甚至秀出自己的交易單,以不合常理的獲利水準吸引顧客上門。

這不禁讓筆者想起過往金融業前輩曾說過的故事:「老師,如何招攬死忠會員?」故事就從買名單開始。一開始先取得一萬個潛在客戶的名單,隨機分成兩堆,五千對五千,然後把預測一檔股票的漲與跌,分別寄給這不同的兩群人,錯誤的那邊就捨棄不再寄,對的這邊再分成兩千五對兩千五,重複前一天的步驟,將同一檔股票的漲跌預測分別寄給不同的兩組…..連續操作一個星期,至少有三百人每天收到的預測都是正確無誤,這三百人中就會有把你當成股神的會員,還會幫你宣傳預測多麼神準,再來的開班授課、收費會員都不成問題,甚至還會拿出身家讓你代操。

在牛市中,盲目相信「報明牌」的群眾非常多,新興科技的領域更是民智未開,尤其是加密貨幣市場興起後,一開始鮮少有科班畢業的傳統金融專業人才投入,且又是透過手機、社群等有別於傳統金融通路的市場進入方式,以至於許多沒讀過幾天書,甚至沒有任何金融專業的「老師」,就敢拿著螢光筆和尺畫線,看圖說故事,在這個市場中渾水摸魚。

最近這幾個月加密貨幣的大熊市,正應驗巴菲特說過那句話「潮水退了,才知道誰在裸泳」,很多老師的群組不再有人發言,說好的、不合邏輯超高額固定獲利也成了泡影。

不論你對加密貨幣市場保持的是投資、投機或是支持新科技發展的立場,筆者都希望參與其中的你,能夠抱持健康、冷靜的態度,靜待黑暗的周期過去。

►看更多【史蒂芬】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史蒂芬的區塊鏈思考》粉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