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打完疫苗4天後衰得流感 醫2點提醒:產生保護力要2周

▲流感疫苗,北榮,疫苗。(圖/台北榮總提供)

▲疫苗示意圖。(圖/台北榮總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是流感疫苗接種的季節,有一位6歲男童施打完疫苗4天後發燒,結果檢查確認得了流感,爸媽聽到結果哭笑不得。醫師提醒,接種疫苗後約需2周才會產生保護力;另外,接種後少見的發燒症狀,通常會在接種當天發生,而且不會超過兩天,也就是之後發燒或發燒過久,可能不是疫苗引起,應該就醫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經常在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兒科知識,他25日指出,有一位6歲的小弟弟上星期六才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結果星期三下午開始發燒,媽媽先帶小弟弟到附近的診所就醫,但回家後,縱使有服用退燒藥,小弟弟高燒持續不退,並且出現畏寒、頭痛的症狀,爸爸媽媽十分擔心,於是帶小弟弟來兒科急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問完診之後,我跟爸爸媽媽說,雖然他是4天前打過疫苗,但是保護力還沒形成,他還是可能會得流感!所以我要幫他做快篩。」吳醫師表示,快篩結果顯示弟弟真的得到A型流感,「爸爸媽媽聽到結果,真的是哭笑不得,只說怎麼這麼衰!換成是我,我也會覺得蠻無奈!」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發燒示意圖。(圖/CFP)


藉由此病例,吳醫師也列出2點提醒,「1. 接種流感疫苗稍微少見一點的副作用還有全身性發燒,依照年齡不同約有1%至10%的機率發生,特別容易出現在年紀較小,或者是初次施打疫苗的民眾身上。」他說,發燒症狀一般會在接種後當晚發生,不會持續超過兩天,也就是如果是打完後第2、3天才出現的發燒或發燒過久,可能不是疫苗引起,應該就醫來釐清問題。

「2.接種流感疫苗何時產生保護力?」吳醫師表示,接種疫苗後約需2周才會產生保護力,所以請儘可能早點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