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大里火車對撞5死!司機關ATP遭「台鐵放生」入獄 前理事:懶找律師

記者陳怡伶/採訪報導

普悠瑪6432次列車翻覆致18死,其實11年前也發生過關掉ATP的事故。2007年,莒光號行經宜蘭大里火車站時,司機員黃林忠良誤闖紅燈,失速對撞台北往宜蘭電聯車,造成5死、17傷,事後被台鐵「放生處理」,遭判刑1年8個月。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受訪時回憶說,「台鐵11年來不聞不問,整個風向都在指責司機員,他壓力大到一個禮拜內頭髮全白了,現在打零工......很慘。」

▲▼11年前大里火車對撞5死!司機關ATP遭「台鐵放生」入獄 前理事:懶找律師。(圖/東森新聞)

▲司機黃林忠良事發隔天回案發現場,整個腳軟掛在別人身上。(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到2007年6月15日,當時從樹林開往蘇澳的南下電聯車,剛駛離宜蘭大里火車站約250公尺,正準備要換軌道時,就遭到黃林忠良駕駛的莒光號攔腰撞上,第2節車廂整個凹爛扭曲,甚至出現10公尺的大洞,造成5死、17傷。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10幾年開火車經驗的司機員黃林忠良,事發時誤判行車監控資訊,又沒看見號誌機而誤闖紅燈,且他又擅自關閉ATP功能,導致無法啟用自動防護和煞車功能,以時速高達90公里車速前進,雖緊急踩煞車,但仍煞不住撞上電聯車。

▲▼11年前大里火車對撞5死!司機關ATP遭「台鐵放生」入獄 前理事:懶找律師。(圖/東森新聞)

▲黃林忠良得別人攙扶才能走完這一段路程。(圖/東森新聞)

事發當下,黃林忠良整個嚇呆躲在駕駛室不敢出車門,滿臉愧疚,隔他天再回肇事現場時整個人癱軟,還需要員警攙扶才能走,之後地檢署複訊時不斷痛哭,非常自責;他獨自面對家屬的指責、司法的調查、社會的嘲諷,壓力超級大。

「就一個禮拜,壓力大到頭髮全白了。」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說,他當時有陪同司機一起前往靈堂,黃林忠良顫抖爬進去道歉,跪在那裡被家屬謾罵,有些還要激動到動手,「我記得有名死者妹妹懷孕、挺著大肚子向我們罵說,『我要把你們拍下來,你是殺死我姊姊的兇手』。」

▲▼11年前大里火車對撞5死!司機關ATP遭「台鐵放生」入獄 前理事:0律師。(圖/翻攝自基隆市安樂區公所官網)

▲事發後台鐵冷漠處理,只有舒瑞利(圖中人物)等同事跳出來幫黃林忠良。(圖/翻攝自基隆市安樂區公所官網)

面對記者提問「台鐵有提供司機法律協助嗎?」舒瑞利激動連說5次「沒有、沒有、沒有、沒有、絕對沒有!」,堅決台鐵是多麼的冷漠;他接著感嘆說道,台鐵都是不聞不問,還不願請律師,理由是肇事者請律師會讓家屬更反彈,「台鐵什麼都沒有做,只派主管慰問死者家屬而已。」

▲▼11年前大里火車對撞5死!司機關ATP遭「台鐵放生」入獄 前理事:懶找律師。(圖/東森新聞)

▲當年大里火車事故,只有駕駛同袍出來挺黃林忠良。(圖/東森新聞)

台鐵沒有理會,許多同為駕駛同事卻站出來替黃林忠良說話,抗議台鐵花39億向瑞典購買的ATP有問題,常讓列車減速或卡死在軌道上。舒瑞利透露,「當時風向都是在指責黃林忠良,沒有什麼人願意跳出來幫他,只有我們這些同事有跳出來抗議,基於同袍情能不幫嗎?」

事發11年過去了,黃林忠良也服滿刑期,只是現在的收活過得極慘。舒瑞利透露,出獄後也沒有工作,現在只能做臨時工賺錢,「黃林忠良是否對台鐵失望,不用言語就能看得出來了。」

▼11年過去了,黃林忠良出獄找不到工作,現在靠打零工維生。(圖/東森新聞)

▲▼11年前大里火車對撞5死!司機關ATP遭「台鐵放生」入獄 前理事:懶找律師。(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事故,讓大眾開始注意ATP防護裝置的重要性,但台鐵這幾幾年來卻常出包故障。(圖/記者游芳男攝)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自責到情緒低落。(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22日深夜遭宜蘭地檢向宜蘭地院聲請羈押,地院召開羈押庭審理時,疑似自責甚深堅決不需辯護律師,對被羈押也沒意見。(圖/記者游芳男翻攝)▲▼普悠瑪6432車次出軌翻覆,造成18死、190人受傷重大傷亡事件。(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