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最欣賞的CEO 他白手起家如今身價近320億

比亞迪總部。(圖/記者黃巧雯攝)

▲ 比亞迪總部。(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在2018新財富500富人榜中,被喻為「電池大王」的比亞迪創始人兼董事長王傳福,以319.5億元人民幣身價排名64位。他更是受到股神巴菲特看好的大陸CEO,然而這一切成就,都是靠他自己努力打拼而來的。

大陸汽車工業協會發布最新數據,9月份汽車銷量為239.41萬輛,比同期下滑11.55%,這是國內汽車銷量連續第三個月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此前也宣布了9月汽車銷量,總銷量依然保持增長趨勢,而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高達121%。王傳福15年前備受爭議的新能源投資,如今是收穫豐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電池大王到新能源汽車領航者,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光亮的人生得以起航,離不開一個人,即王傳福的嫂嫂張菊秀。

家遇變故曾失志 靠家人支持終翻身

據《東方網》報導,比亞迪創始人兼董事長王傳福於1966年出生,安徽蕪湖人。1987年畢業於中南大學冶金物理化學專業,同年被報送到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攻讀碩士,1990年獲得留院工作,年紀輕輕成了副教授; 1993年,有色金屬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比格電池有限公司,被任命為總經理。

到了1995年,他辭職創辦比亞迪,2009年以350億身家上榜胡潤百富榜,並成為大陸首富,如今是汽車界的領頭人物。從學霸到研究專家、從學者到創業富豪,王傳福的成功似乎這麼理所當然。

▲▼ 比亞迪創辦人兼董事長王傳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比亞迪創辦人兼董事長王傳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但其實,王傳福出生在一個小縣農村家庭,家裡有八個兄弟姐妹,王傳福排行老七。父親是一個技藝出色的木匠,母親是傳統的賢妻良母,家庭本來安安穩穩,令人遺憾的是,王傳福13歲時的父親因病去世,家庭情況不樂觀,姐姐們先後出嫁,哥哥早早退學養家,妹妹寄養別人家。而就在王傳福中學考試之時,母親不幸離世,王傳福因此缺考兩門,沒考上當時熱門的中專。

當時,王傳福自尊心很強,自己沒考上中專的他打算至廣州打工養活自己,不過這時哥哥王傳方剛娶進家門的妻子張菊秀卻勸說王傳福,讓王傳福抓住機會進普通高中考大學,還湊齊了學費交給王傳福。

王傳福讀高中時,每週向家裡取10元生活費,有時候湊不出錢,嫂嫂就挨家挨戶借,而自己連5毛錢的化妝品都不買,這也讓王傳福備受感動,一直刻苦學習不讓哥哥嫂嫂失望。而之後的高中、大學與研究所,他也是受到嫂嫂一路鼓勵與支持,因而有了現在的王傳福

家和萬事興,兄嫂多年來一直扮演著父母的角色,溫暖著年少喪失雙親的王傳福,並細心培養他,王傳福能取得如今的成就,離不開兄嫂的幫助,特別是張菊秀作為一個外來人給一個破碎的家庭帶來了溫暖,也驅散了王傳福心理的陰霾。

從做電池到做車 比亞迪皆為同行領導者

1994年,王傳福動了辭職創業的念頭,這時候張菊秀也不同意,讓王傳方規勸弟弟放棄。不過就在王傳福認真說出自己的想法時,張菊秀又全力支持,而在王傳福創辦比亞迪後,王傳方和張菊秀兩人都到公司為王傳福打理業務。

比亞迪總部。(圖/記者黃巧雯攝)

▲ 比亞迪總部展示生產的鋰電池。(圖/資料照)

在創業初期,王傳福親自帶領銷售團隊推廣產品,參與全球各大電池、電子展會。但外國展覽是按照參展廠家的英文首字母安排展位,而亞迪電子是Y開頭的,所以經常被安排在展館的最深處的展位,這直接嚴重影響公司的推廣。王傳福沒其他辦法,只好將公司改名為比亞迪,這樣一來公司的英文首字母就是B開頭,在展會被安排在非常靠前的位置,產品推廣從此一帆風順。

1998年至2000年,王傳福把目光放到了歐美和日本市場,先後在歐洲、美國成立分公司。比亞迪在這些市場勢如破竹,他們的大客戶名單中包括了松下、索尼、GE、AT&T和業界老大TTI等。 王傳福投入大量資金於研發鋰電池,很快就擁有了自己的核心技術。

從開始生產鎳鎘電池到成為行業領導者,短短幾年時間,比亞迪公司已發展成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充電電池製造商;當時比亞迪在鎳鎘電池領域全球排名第一,鎳氫電池領域排名第二,鋰電池領域排名第三,全球每三部流動電話的電池,就有一塊是比亞迪生產的

2003年開始,王傳福進軍汽車市場,比亞迪以2.7億元的價格收購西安秦川汽車有限責任公司77%股份,成為大陸第二家民營轎車生產企業。並投資20億元人民幣,與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陝西省投資集團簽訂合約,組建比亞迪電動汽車生產線。

大陸比亞迪汽車準備進軍台灣市場。(圖/翻攝比亞迪官網)

▲ 比亞迪汽車。(圖/翻攝自比亞迪官網)

王傳福看準了龐大的汽車市場,當時大陸汽車市場有每年增長60%以上的巨大空間,而且他認為3年內電池製造將達到頂峰,所以比亞迪必須尋找其他行業進行拓展。他的目標是通過電池生產領域的核心技術優勢,將比亞迪打造為世界電動汽車第一品牌,「電池大王」將造汽車與自己的長項相結合

2004年1月,200輛比亞迪製造的鋰離子純電動汽車在深圳市投入出租運營,真正實現零廢氣排放,成為全國第一家電動車製造廠。這台電動汽車在一次充電後可行駛350公里,成本價約12萬元人民幣,零售價在14萬元左右,因汽車的高性價比,自上市以來受到了消費者熱烈歡迎。

最受股神讚揚的中國CEO

比亞迪的創辦,為王傳福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財富,在2018新財富500富人榜中,王傳福以319.5億元人民幣身價排名64位,較去年上升4位香港媒體《經濟一週》報導,就連股神巴菲特都曾表示,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是他最欣賞的中國CEO,更曾說過買入比亞迪的原因是因為看好王傳福這個人

巴菲特和王傳福的第一次會面是在美國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上,王傳福向巴菲特詳細釋了比亞迪的技術,這讓巴菲特很滿意。在這次會面後,巴菲特就決定投資比亞迪,正式和王傳福進行商務談判。

巴菲特本想買進比亞迪20%的股份,卻遭王傳福拒絕,最終「股神」作出了讓步,願意只購買10%,王傳福才同意成交。在2008年9月26日,巴菲特宣佈投資2.3億美元入股比亞迪,比亞迪出售10%股權給巴菲特,這投資讓他淨賺13億美元

▲▼股神巴菲特10年前投資的比亞迪電動,讓他淨賺13億美元。(圖/達志影像/newscom)

▲ 股神巴菲特10年前投資比亞迪,讓他淨賺13億美元。(圖/達志影像/newscom)

此外,比亞迪的成功少不了巴菲特的功勞,在2010年比亞迪的陷入艱難的時候,也是巴菲特鼓勵王傳福要堅持。2010年9月,王傳福邀請巴菲特到中國,耗資數百萬人民幣包專機接送巴菲特往返。巴菲特去了比亞迪深圳、比亞迪長沙、比亞迪北京等地,給比亞迪的員工、管理高層喊話,更給了王傳福很多很好的建議。

2018年,將是王傳福另一個挑戰年,今年第一季比亞迪盈利下跌83.09%;比亞迪更在季度報告中表示,預期今年上半年受大陸補貼退坡政策影響,所得的3億至5億人民幣盈利,也是下跌70.98%至82.59%。

王傳福曾說:「生命有一種硬度,你若有不屈的靈魂,腳下就一定會有一片堅實的土地。」靠雙手起家的王傳福,如何帶領比亞迪化險為夷、重拾盈利增長,也讓各界相當期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電池汽車能源車股神巴菲特王傳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身價400億富豪年賺1000億 卻生活從簡不炫富

身價400億富豪年賺1000億 卻生活從簡不炫富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2016年胡潤百富榜以425億人民幣財富排名第30位,是四川省第一位;2017年富比士中國富豪榜名列第46位,更是四川唯一進入富比士全球百富榜前300名的商人。

2018-10-25 00:30

用3.8萬創業今成身價520億上海首富 他靠復星成功翻身

用3.8萬創業今成身價520億上海首富 他靠復星成功翻身

2018年,郭廣昌根據胡潤富豪榜的身價計算已經達到了520億人民幣,旗下所有的企業擁有高達5300多億人民幣的企業總估值,是實實在在的上海首富。

2018-10-24 00:30

何超瓊靠雙手翻身 擺脫父親光環身價逼近百億美元

何超瓊靠雙手翻身 擺脫父親光環身價逼近百億美元

1962年出生的何超瓊,從小在父親何鴻燊身旁飽受富二代光環與壓力,但卻在成人後倚靠自己的努力與經商智慧,以50億美元身價成為香港女首富,如今身價更高達約99.1億美元。

2018-10-23 00:30

創業三年身價突破950億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在電商界殺出血路

創業三年身價突破950億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在電商界殺出血路

38歲的拼多多創辦人黃崢,憑藉新上市的拼多多,以950億財富首次進入「胡潤百富榜」,更是一舉進入前15名。在9月中旬,中概股齊漲時,拼多多的股價也連日上漲,黃崢的身價曾達到155.38億美元,一度超過雷軍。

2018-10-22 11:49

地表最慘!曾一度榮登女首富榜 如今財產狂噴2千億沒了

地表最慘!曾一度榮登女首富榜 如今財產狂噴2千億沒了

為特斯拉(TESLA)和蘋果(iPhone)生產觸控螢幕的全球最大觸控螢幕製造商藍思科技,曾一度讓自家董事長周群飛登上大陸女首富榜,如今卻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讓她狠狠大跌一跤,股價、身價均暴跌。

2018-10-22 10:52

果汁大王救活破工廠身價飆至40億 如今卻從天堂掉到地獄

果汁大王救活破工廠身價飆至40億 如今卻從天堂掉到地獄

自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掀起了一股下海創業大潮,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當年的92派,而在92派企業家中,又以朱新禮的經歷最為傳奇,因為他見證了中國政策及民意輿論如何影響一個企業的運作。

2018-10-22 00:30

WiFi萬能鑰匙收服全球9億用戶 陳大年靠它身價翻破50億

WiFi萬能鑰匙收服全球9億用戶 陳大年靠它身價翻破50億

陳大年創辦的連尚網絡主打產品WiFi萬能鑰匙APP,在全球擁有超過9億用戶,他的身價也達到了56億人民幣。去年,陳大年還入選《財富雜誌》發布的「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

2018-10-21 00:30

隱藏的富豪榜巨人 總資產1225億美元超越比爾蓋茲

隱藏的富豪榜巨人 總資產1225億美元超越比爾蓋茲

2018年,最新的富比士中國富豪榜出爐,李嘉誠以368億美元位居第四,連前三都沒進去。但有媒體曾估算,李嘉誠的真正資產數目是8,500億人民幣(約1,225億美元),超越比爾蓋茲的964億美元。

2018-10-20 00:30

最年輕女首富身價上千億 佔據富豪榜超過10年

最年輕女首富身價上千億 佔據富豪榜超過10年

2018年胡潤女企業家榜週二出爐,其中碧桂園大股東及董事長楊國強次女,37歲的碧桂園副董楊惠妍以身價1500億人民幣居首。2007年她獲父親贈送碧桂園70%股份,成為中國新任女首富,更是富豪榜常客。

2018-10-19 00:30

影/一年身價暴漲420億擠進富豪榜前10 他有望成為下位中國首富

影/一年身價暴漲420億擠進富豪榜前10 他有望成為下位中國首富

在今年10月,中國剛剛發布了「2018 胡潤百富榜」,其中 49 歲的雷軍憑藉小米近年來的崛起,身價爆漲了 420 億人民幣,以 1100 億上升至前十的位置,比去年上升 12 位。

2018-10-18 00: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