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修法導遊領隊「免國考」 考試院拍板明年3月照常舉行

考試院,中華民國政府機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考試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考試院會25日通過「導遊及領隊筆試」於明年3月9日至10日登場,但立法院去年初審通過《發展觀光條例》修正草案,將廢除高門檻的國考制度,改由交通部觀光局主責。對此,考選部專技考試司長黃慶章表示,試院立場希望採取國家考試為主,若立法院三讀通過,廢除導遊及領隊國考,預計明年7月後才會實施。

考選部宣布明年導遊及領隊筆試日期及考場、相關典試內容,不過民進黨鄭運鵬、蔡培慧等提出《發展觀光條例》修正草案,主張廢除現行由考試院主辦的導遊、領隊考試,改由觀光局主辦或委由民間辦理,關於此案目前已在立法院初審通過。

黃慶章表示,觀光相關證照考試,已和立法院、觀光局溝通,希望維持現狀「採取國家考試制度」,如今國考制度建立不易,倘若取消改考試由民間自行舉辦,恐會產生新的問題,未來又再恢復國考會更加困難。

關於考選部去年11月修正發布「導遊、領隊人員考試規則」,有利考生通過筆試。黃慶章表示,今年起考試,已具導遊、領隊考試及格資格者,欲再取得一另種外語導遊、領隊考試及格資格,不必再重考專業科目,且專業科目筆試從80題降為50題,降低新住民及外國人應試時的語言障礙。

根據考選部資料顯示,報考新南向國家語言部分,其中泰語導遊筆試的報考(及格人數)人數,從去年的145(26)人增加至今年的169(69)人;越南語導遊筆試的報考人數,從去年的167(34)人增加至今年的302(84)人;印尼語導遊筆試的報考人數,從去年的69(26)人增加至今年95(52)人;馬來語筆試的報考人數,從去年的17(6)人增加至今年的28(21)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