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ATM3個月當機3次 金管會下令全體銀行做盤點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中信銀ATM上週(18日)發生全台ATM、網銀大當機,過幾天22日連永豐銀ATM也當機,8月財金公司也發生跨行交易當機。銀行屢傳系統當機,讓金管會十分頭疼,下令要求全體銀行做盤點,並要求銀行要改善過於「依賴」IBM系統的狀況。

財金公司系統8月出現異常狀況,使得全台灣銀行ATM跨行交易停擺,延宕了快2小時才逐步排除狀況。18日下午中信又發生全台ATM、網銀大當機事件,甚至接連影響到台灣彩券系統,花了近3小時才恢復;但到22日永豐銀也發生ATM當機。3個月內國內連續發生3次ATM當機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中信銀事件過後,昨天(24日)有找中信金跟財金公司來金管會談、找出當機原因與後續解決方案。現在銀行網路服務提供持續擴大,純網銀開放後這問題會更大,銀行不只要釐清發生單一故障的原因,還要分散核心系統,不要過於單獨依賴某一系統。

今天(25日)立法院財委會上,立委江永昌也質問,所有銀行發生ATM當機,都以IBM系統異常做藉口,金管會也只能要求銀行做重大偶發的通報,哪天銀行再發生一樣的狀況,金管會仍然束手無策!

顧立雄回應:「我們非常重視這問題!」因為短期來說還是要依賴IBM系統,但要讓這種依賴逐漸消失,像財金公司跨行交易現在有兩套主機,一套若發生問題另一套就可以立刻執行,並且還要有異地備援,異地備援要求要在最短時間內接上去,各銀行核心業務不能單一依賴某廠商的系統,讓依賴性降低。

顧立雄說,現在是要求各家銀行都要做盤點,多少銀行用IBM系統,多少銀行有兩個主機、多少銀行有異地備援系統?別家銀行發生故障的原因,會不會也發生在別家銀行。多久能盤點出來?顧立雄僅說:「資安的問題,要花多久不是我講講就可以決定。」

立委費鴻泰也指出,今年ATM當機高達5次,其中中信銀就發生4次,銀行當機是經常性嗎?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說,最近這一兩年確實有好幾個事件發生,去年也有中華郵政發生ATM當機。

檢查局局長王儷娟表示,對金融機構金檢時,電腦穩定性也是檢查重點之一,電腦當機銀行要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今年確實件數蠻多」,可能是最近銀行都在推展新的金融業務,因此配合改變的變動比較大,像中信銀目前推展業務改變比較多。

費鴻泰最後要求銀行局,針對為何今年會有5次ATM當機、為何中信銀發生頻率這麼高,2週內要做出書面報告,「不准放縱任何一家銀行!」

關鍵字: ATM跨行轉帳金管會銀行局中信當機永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中信銀ATM、網銀全掛掉 元凶找到了!

影/中信銀ATM、網銀全掛掉 元凶找到了!

中信銀行昨天(18日)下午發生全台ATM、網銀大當機事件,因為中信銀全台ATM數目是國內銀行之冠,又接連影響到台灣彩券系統,讓銀行局很緊張,要求中信銀在修復後,必須向大眾說明原因。經過1天來的追查,中信銀表示,是IBM主機軟體程式中單一檔案管理系統出現異常,排除駭客攻擊的可能。

2018-10-19 22:15

永豐銀行ATM也當機 永豐:已恢復運作

永豐銀行ATM也當機 永豐:已恢復運作

中信金旗下的中國信託商銀自動櫃員機(ATM)當機3小時,緊接著永豐金旗下的永豐銀ATM也出現當機的狀況,不過這次大約1小時已經修復。

2018-10-22 18:27

全台ATM、網銀大當機連累台彩 中信金出面道歉了!

全台ATM、網銀大當機連累台彩 中信金出面道歉了!

中信銀行今天(18日)下午傳出全台ATM大當機,不只ATM連網路銀行都不能使用,當機約超過2小時,甚至連累到部分台彩投注站系統無法加值,但剛好今天威力彩上看9億,讓許多下注民眾急跳腳。而經過2小時,中信銀總算出面致歉,並表示系統全數在晚上6時30分恢復。

2018-10-18 20:10

中信銀ATM大當機 銀行局震怒「公司應對外說明」

中信銀ATM大當機 銀行局震怒「公司應對外說明」

中信銀行今天(18日)下午傳出ATM大當機,中信金晚間回應,是因IBM主機異常,造成交易回堵。銀行局表示,等中信銀修好後,會請中信金到銀行局說明,並且要求中信金應該向大眾召開記者會回應。

2018-10-18 19:07

影/全台ATM大當機 銀行局:財金公司「跨行交易」程式出錯

影/全台ATM大當機 銀行局:財金公司「跨行交易」程式出錯

今天上午全台灣的銀行均出現大當機的情況,民眾抱怨跑了好幾家便利商店、換了好幾張卡都領不出錢、無法轉帳,且此一情況無論是到銀行ATM、便利商店,抑或是網路ATM轉帳皆會跳出錯誤訊息;不過如此的情況似乎只有在「跨行」的情況下發生。對此,銀行局表示,這是因為財金公司的跨行交易程式出錯,才導致全台灣ATM皆無法進行跨行交易。

2018-08-18 10:18

影/誰說出吹哨者名字? 徐永明與顧立雄互相指控爆衝突!

影/誰說出吹哨者名字? 徐永明與顧立雄互相指控爆衝突!

今天(25日)立法院財委會上,立委徐永明死咬顧立雄在22日的財委會上說出吹哨者名字,顧立雄強烈否認說:「當天是委員(徐永明)你把名字講出來,我還告訴你這樣講出名字不好!」兩人激烈言語衝突,顧立雄甚至氣到拍桌。

2018-10-25 11:25

亞太洗錢防制10天後來台 受檢名單出爐「跌破金管會眼鏡」

亞太洗錢防制10天後來台 受檢名單出爐「跌破金管會眼鏡」

亞太防制洗錢(APG)11月5日將來台實地評鑑,剩下10天各單位跟金融機構都全力備戰。受檢的金融機構名單也洩漏,包括10家銀行、3家券商、2家壽險。也傳出金管會也正在向APG爭取換受檢銀行,將輸出入銀行換下,改由其他民營銀行取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5日)否認:「不會要求APG換受檢銀行!」

2018-10-25 10:09

影/台股失守9500點祭穩定措施? 顧立雄:交由市場機制

影/台股失守9500點祭穩定措施? 顧立雄:交由市場機制

美股24日暴跌遭血洗,道瓊狂瀉600多點,台股也全數淪陷,今天(25)開盤1分鐘就重挫近270點,直接摜破9500點,創下20個月來新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早上表示,目前沒有非理性下跌的狀況,仍由市場機制去運作,也會密切關注是否有市場機制失靈的狀況。

2018-10-25 09:29

影/台股大戶、中實戶雙減少 金管會:股市就是如此

影/台股大戶、中實戶雙減少 金管會:股市就是如此

今天台股收盤跌200點,跌破9800點關卡,且今年第3季大戶、中實戶都雙雙減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現在這個時機點,投資人趨向比較保守可以理解,「股市就是如此」,呼籲投資人最終還是要回到上市櫃公司基本面來看。

2018-10-23 19:49

保險局送利多!外幣保單送審大放寬 10家壽險受益

保險局送利多!外幣保單送審大放寬 10家壽險受益

保險局今天(23日)公布,對於外幣保單送審條件將大幅放寬,原本是各家公司第1張外幣傳統型、外幣投資型、人民幣計價保單,都要在販售前送保險局審查,過程非常冗長。但保險局將放寬,只要各公司第1張外幣保單要送審,之後開發的外幣保單,不管是否是投資型或傳統型等,都不用先送審,可以直接開始販售。

2018-10-23 19:1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