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北北基/柯文哲求連任一支獨秀 藍綠PK1比1 

▲▼2018大選,2018藍綠生死鬥北北基。(圖/記者李帛窈製)

▲2018縣市長大選正式進入倒數30天(圖/記者李帛窈製)

記者蔣婕妤、陳家祥/台北報導

選戰進入倒數30天,在六都市長與縣市長的部分,又以藍綠對決的結果最受外界關注,因為這一役除了攸關地方政治板塊的重整外,也被視為是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在「一級戰區」的北北基,綜合各家民調,新北國民黨的侯友宜與爭取連任的基隆民進黨現任市長林右昌兩人的選情領先,藍綠版圖比為1:1。至於無黨籍「白色力量」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的選情目前看來也相對樂觀,被視為可穩穩保住市長寶座。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葉南州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葉南州攝)

作為首都,台北市長選戰開打以來就被視為一級戰區,現任市長柯文哲力拼連任對戰國民黨的丁守中、民進黨的姚文智,即使是三強鼎立局面,柯文哲的民調始終保持領先。根據10月21日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民調,柯文哲支持度達42%,丁守中的28%加上姚文智11%都追不上。《美麗島電子報》日前民調,柯文哲也以37.5%支持度,大勝丁守中的25%及姚文智11.3%。

距離大選倒數30天,台北市仍舊處於「綠求翻身、藍苦追、白一枝獨秀」的狀況,尋求連任的柯文哲目前重心仍放在市政,尚未全面啟動競選攻勢就讓藍綠陣應感到不小壓力,即使現階段只透過影片、直播等方式,宣傳4年執政成果,柯文哲也能保有基本程度的討論熱度。

知道要穩紮穩打的柯文哲,在細部做法上,透過手中掌握的市政資源為選舉做「打底」,對里長的「合理要求」來者不拒,此方式也讓基層里長傳出「要五毛給一塊」的好評價。地方人士分析,柯文哲陣營掌握了里長服務優先的特性,「里長」身為最基層的民選官,代表的就是最直接的民意,對於藍綠等意識形態想法較淡;簡而言之,就是「誰能達成我的要求我就挺誰」,在這一觀點上,坐擁行政資源的柯可說是將現任優勢發揮得相當好。

此外,柯文哲本身雖然有市長公務纏身,但身邊的幕僚不斷化身一位位分身,在柯文哲11月8日正式請假參選前,四處站台,拉抬友好議員、里長的選情,此法對於藍、綠來說都造成不小壓力,在丁守中、姚文智的固樁行程中,時常可以瞥見柯身邊幕僚的身影,恰好也坐實柯陣營實際上也是動作不斷。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丁守中發表饒舌競選歌,儘管評價褒貶不一,但這一選舉策略在老邁的國民黨中確實讓人耳目一新,且創造出的話題性也非四處講座、喊話可以比擬的。但柯文哲陣營也把握此機會,先是在丁陣營發表饒舌競選歌的當週,臨時加發公開行程,到西門町參加饒舌派對,接著不久後更把早早已錄好、到饒舌歌手工作室參觀的影片公布,策略上的針對性十足。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新北長的選情部分,由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對上民進黨對手蘇貞昌。根據21日公布的中時民調,侯友宜以49.1%支持度領先蘇貞昌的31%。選戰開打以來,藍綠兩位市長候選人民調起起伏伏,偏綠內部民調傳出,蘇貞昌與對手支持度拉近成五五波,但藍營內部民調卻指出,侯友宜始終以百分之10左右支持度穩定領先;大部分媒體所做民調,侯友宜也是穩坐市長寶座。

事實上,此次新北市的選情並不算太熱,從6月份開始,侯友誼歷經文大宿舍案、促轉會風波,蘇貞昌方面有「拍肩拍肚」陳情里長事件,這些事件的反作用力雖然對兩人有傷有得,但從民意支持度來看,數字的優勢始終偏向侯友宜。隨著選戰進入倒數階段,藍營人士透露,將把戰場拉大到中央,要把民進黨執政不力的帽子緊扣蘇貞昌;蘇陣營則是持續推出創新文宣,還要喚醒地方民眾對蘇貞昌老縣長會做事的印象,以對戰國民黨。

在選戰對決的議題方面,「深澳燃煤電廠」一度是蘇貞昌大包袱,被侯友宜拿來當作王牌主打,綠營在地方上只能頻頻接招,但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喊出「停建」決定後,這個議題已經從新北市選戰中出局,弔詭的是,深澳停建前後藍綠營民調卻顯示,即使深澳確定停建,對蘇貞昌幫助仍不大,侯友宜依然維持領先地位。

綠營人士表示,蘇貞昌雖然過去擔任台北縣長的政績不差,這次參選大打創意、突破風格也確實贏得不少支持,但由於民進黨全面執政改革太快而讓許多民眾「挺不下去」,成為蘇貞昌拚勝選的「原罪」,想要拚翻轉恐怕難度很高,也因此,新北市長大位由藍營侯友宜保住的機會相當高。

▼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林右昌。(圖/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出席林右昌競總成立。(圖/民進黨提供)

相較於雙北,基隆市選情顯得相對比較冷,民進黨籍的現任市長林右昌拚連任,對戰國民黨的謝立功,自兩人宣布參選以來,林右昌靠著上任後政績有感,連總統蔡英文前往助選都特別激讚他改變基隆「灰濛濛」的天空,林右昌穩坐連任寶座機率極高,也讓對手追得很辛苦。

與新北地區相同,基隆同樣鄰近深澳,燃煤電廠興建與否一度是謝立功力克林右昌的議題,但隨著賴清德喊出停建,讓「反深奧」這張王牌也從基隆選戰中出局,考驗著謝立功能否另闢戰場翻轉選情。

地方人士透露,林右昌擁有執政優勢,上任後執政成績成功讓市民有感,因此,選戰初期刻意「淡化選舉」、避免與謝立功正面對衝,選戰步調刻意往後拖延,一路上選擇強打任內的各項市政佳績,一方面喚起支持者熱度,也能避免對手的選舉攻擊;另一方面,謝立功看準林右昌強推市政的打法,直接猛攻對手市政績效不佳,狂打林右昌。

謝立功日前受訪時曾感嘆,對手做為現任市長,刻意淡化選舉,讓選民難以把中央執政不佳的印象扣在林右昌身上,成為自己拚翻轉的大考驗。林右昌對此則不以為然,強調「市政」是他最好的成績單,也讓如今綠營聲望不高的情況下,可望替民進黨守住基隆市。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桃竹苗/鄭文燦遙遙領先 國民黨新竹藍天恐變黃

中彰投/民進黨2地激戰忙回防 國民黨穩拿南投

雲嘉南/民進黨領先這3地 涂醒哲仍在懸崖邊

高屏/韓國瑜、陳其邁民調差距個位數 潘孟安坐穩屏東

宜花東/國民黨估3比0全壘打 民進黨只能寄託劉櫂豪

金馬澎/民進黨陳光復亮紅燈 國民黨拚2地變藍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