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非洲豬瘟燒不停 62%疫情與「飼餵廚餘」有關

▲安徽省宣城市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圖/路透社)

▲湖南省益陽市和常德市近日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圖非發生疫情的養殖場。(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在大陸已累計通報44起疫情,共涉及11省份,並且有由北向南蔓延的趨勢。大陸農業農村部今(24)日表示,日前發生的前21起非洲豬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與飼餵餐廚剩餘物有關。

綜合陸媒報導,非洲豬瘟自今年8月3日在遼寧省瀋陽爆發以來,疫情燒不停,8月共有5起疫情傳出,9月也有16起;截至10月24日止,大陸全國已通報44起疫情,主要集中分布在東北地區和長江下游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河南、江蘇、浙江、安徽等。

大陸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受訪時表示,非洲豬瘟疫情總體可控,但由於非洲豬瘟病毒傳播途徑和病原汙染的複雜性,不排除繼續出現新發疫情的可能。

根據研究顯示,在大陸發生的前21起非洲豬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與飼餵餐廚剩餘物有關。大陸國務院上個月中曾發布《關於做好非洲豬瘟等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令要全面禁止餐廚剩餘物飼餵生豬。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表示,國際上多年來的非洲豬瘟防控實踐表明,餐廚剩餘物飼餵生豬是非洲豬瘟傳播的重要途徑。他也提到,國外有專家對2008至2012年查明的219起非洲豬瘟疫情進行分析,發現45.6%的疫情是飼餵生豬餐廚剩餘物引起。

若以疫情發生省區來看,安徽是疫情最嚴重的省份,安徽的蕪湖、宣城、銅陵、滁州等市已發生了8起非洲豬瘟疫情,遼寧已發生5起,涉及瀋陽、營口、鞍山、大連等城市。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農業農村部表示將落實「強化關鍵措施落實」、「強化聯防聯控」、「強化供給保障」及「強化科研攻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