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南安小熊6.8KG→21.3KG健檢過關 學吃野果練習野外求生

南安小熊。(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果果好好吃喔~(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今年7月在南安瀑布跟媽媽走散的小黑熊長大了,在特生中心的照顧下,小黑熊從6.8公斤增加到21.3公斤,往花蓮野外的「回家之路」也邁出一大步。特生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大學附設動物醫院與林務局也幫小黑熊健檢,確認頭好壯壯。

小黑熊23日接受健康檢查,氣體麻醉後測量了體重、身長、三圍與前後腳掌等身體型質,也檢視眼、鼻、口、耳等身體外觀,並進行聽診及觸診等理學檢查,以及X光、超音波、抽血等檢查項目。雖然小黑熊在落單後有貧血虛弱的情況,但此次檢查出爐除了體重與身長的明顯增長外,各項血液檢查指數無明顯異常,而小黑熊正在換牙,食肉目動物突出的4顆犬齒也很明顯,咀嚼各種野外食物也沒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安小熊。(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接受超音波檢查。(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7月10日被人發現在南安瀑布落單,因當時年紀太小加上媽媽多日沒有出現,經過專家評估到特生中心照養。小熊也已經開始學習食用各種野外的食物,除了小蟋蟀、泥鰍等動物性食物外,更重要的是野外黑熊進食的各種季節野果。除了不少關心小黑熊的朋友們紛紛贊助自己採集的野果,林務局各地林區管理處也動員森林護管員,有系統的採集各種當令野果供小熊食用,而且是配合目前實際照養的需求決定採集數量,避免過量採集,讓其他野外動物朋友們少了重要的食物來源。

南安小熊。(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表示,小黑熊可以順利長大並回到野外的棲地是所有參與團隊共同的目標,特生中心提供接近自然棲地的環境,讓小熊保有野外特質,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照護醫療的專業技術,而花蓮林管處負責野放地的準備,屏科大黃美秀老師則進行野化訓練,大家同心協力就是希望小熊能有一天回歸山林。

▼台北市立動物園負責健檢。(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南安小熊。(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關鍵字: 南安黑熊台灣黑熊小黑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