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10週年 從0開始的虛擬貨幣傳奇

2018年10月24日 17:13

▲虛擬貨幣,數位貨幣,比特幣。(圖/視覺中國CFP)

▲十年前比特幣價格幾乎為零,如今該加密貨幣每單位已要價6400美元。(圖/視覺中國CF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08年10月31日,全球第一種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誕生,十年過去了,比特幣如今已成為複雜的金融體系中的焦點之一,投資人及市場無不謹慎待之。

在全球陷入金融海嘯的深淵時,比特幣出現了。一名自稱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人在「metzdowd.com」網站的密碼學郵寄清單中發表了一篇題為《比特幣: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的論文,傳達了彼特比的政治願景。

在該篇論文的摘要中提到了比特幣的概念,即「純粹的點對點版的電子貨幣,允許在線支付並直接從某一方至另一方而無須透過金融機構。」當時的比特幣價格幾乎為零,如今該加密貨幣每單位已要價6400美元。

十年來,比特幣仍持續透過一個稱之為區塊鏈(blockchain)的中央化登錄系統進行交易。

2008年9月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告破產,推動了加密貨幣的發展。Pierre Noizat 2011年創辦了法國首家比特幣交易所,他表示,人們對傳統銀行由菁英制定規則強加於所有貨幣的制度已失去信心。

比特幣創立之初,有長達數年未受到大眾關注,反倒是吸引了多數駭客及罪犯的注意,更被有心人士視為洗錢的管道之一。

2013年,比特幣價格首度突破了1000美元,開始引起了金融機構的注意。歐洲央行(ECB)將比特幣認定為一種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不過當時的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則對比特幣的潛力表示讚揚。

在2014年初,比特幣面臨發行以來最大的危機。占全球80%比特幣交易量的交易網站Mt.Gox遭駭,85萬比特幣被盜取一空,使得比特幣價格崩盤,當時市場上許多人預測比特幣將就此滅亡。直到2017年初,比特幣價格才恢復至Mt.Gox遭駭前的水準,這也是比特幣的「轉捩點」。

彭博數據顯示,去年底比特幣價格飆漲逾19500美元,根據Coinmarketcap的說法,這意味著當時比特幣的總市值已突破3000億美元。至2018年1月比特幣泡沫破裂前,該加密貨幣的總市值已超過了8000億美元。

加密貨幣分析師Bob McDowall指出,因為比特幣,數位貨幣有了長足進展,至今為止已出現了2000種競爭貨幣,「它不僅僅是一項科技的經濟創新,它甚至成為了某種信仰。」

*資料來源:The Economic Times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