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終止特別審批程序「綠色通道」 新遊戲核可前無法暫時解凍了

▲▼ 騰訊人民網等設直播視頻合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大陸官方將暫停「綠色通道」,讓騰訊等遊戲公司股價大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據《彭博》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遊戲許可證將不再通過稱為「綠色通道」的程序授予,「綠色通道」用於測試國內和國外遊戲。這審查機制至少在8月份就已經到位,以落實政府在今年初的要求:重新審查影音遊戲、暴力、賭博和敏感話題。

新限制讓遊戲公司更難以進入這價值380億美元(約1.2兆新台幣)的大市場,威脅到了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和網易公司,並增加了共產黨監管遊戲產業的長期計劃的不確定性。此前影響線上、行動和主機遊戲的打擊,也讓中國的Bilibili Inc.、日本的Capcom Co.、Nexon Co.和Konami Holdings Corp.的股票下跌。

騰訊今年的市值已經損失了1,560億美元(約4.8兆新台幣),比全球任何其他公司都還慘烈;股價跌幅達2.1%,是兩週以來的最低水平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北京關閉這個窗口的原因,但政府的確持續加強對遊戲行業的監督,因這個行業看起來正在煽動這個國家的年輕人成癮,還可能造成近視和其他弊病。一些分析師曾預計,更廣泛的凍結將在9月結束,在此之前,他們將綠色通道視為一種臨時解決方案

今年最熱門的遊戲《要塞英雄 (Fortnite) 》是騰訊尋求推動綠色通道的遊戲之一,總裁Martin Lau在八月份告訴投資者,綠色通道意味著「你可以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貨幣化測試,」他說。 「這對整個行業起到了緩解作用。」

要塞英雄,Fortnite,遊戲畫面,手機遊戲(圖/記者樓菀玲攝)

▲ 《要塞英雄(Fortnite)》是騰訊尋求推動綠色通道的遊戲之一。(圖/記者樓菀玲攝)

此前,中國的所有新遊戲都在文化部註冊並檢查敏感內容,然後由另一個機構授予商業化許可。目前尚不清楚完成批准改革後這一過程將如何變化,政府機構也沒有對此做出回覆。

據人們說,截至本月,通過綠色通道的遊戲批准數量從未顯著增加,反而已經完全停止。該流程使發布商能夠在官方審批流程之前測試用戶對遊戲的反應,實際上,它為一些遊戲製作者提供了有限的窗口,可以在許可證凍結期間從遊戲中賺錢

業內人士一直在尋找替代方案來應對挫折。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凍結導致了一個灰色市場,大陸遊戲公司一直在以高達50萬元人民幣(約223萬新台幣)的價格出售其版權許可證,但近期價格已降至約20萬至30萬元(約89萬至134萬新台幣),這表明有些人預計該禁令即將結束。

《NEKOPARA》中槍?Steam禁開發者公開宣傳「18禁更新檔」(合成圖/取自 Steam )

▲ 大陸遊戲玩家也陸續湧向另一個遊戲平台Steam。(合成圖/取自 Steam )

大陸遊戲玩家也陸續湧向Steam,它這是一個遊戲線上平台。該網站由總部位於西雅圖的Valve公司所有,並通過與中國完美世界公司的合作在大陸運營,迄今為止一直沒有受到政府的打壓。它的遊戲現在可通過海外伺服器獲得,但目前還不清楚一旦Steam開始使用大陸當地伺服器,這平台是否能繼續運行。

太平洋時代的上海分析師Benjamin Wu說:「有趣的是,海外平台Steam可以保持暢通無阻多久。當人們注意到遊戲玩家充斥在下載遊戲的平台時,他們被封鎖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儘管審查凍結,騰訊仍然會通過某些遊戲來賺錢。例如角色扮演手機遊戲《鬥破蒼穹》,雖然並不是3月份之前獲得出版許可的遊戲,但仍於9月份上市。據研究人員SensorTower稱,目前還不清楚騰訊是如何通過這個產品獲利,但這個產品上個月在iOS上帶來了800萬美元(約2.47億新台幣),下載數量超過200萬次。

► 中國凍結遊戲核發 開發商股價全面下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