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珠澳大橋成「新東方巨龍」 造就粵港澳大灣區2.8兆GDP

2018年10月24日 12:50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伴隨著兩大基礎建設─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竣工,成功為粵港澳大灣區打下堅實基礎,而佔地5.7萬平方公里、人口6671萬人的「粵港澳大灣區」,可望與國際三大灣區:「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紐約灣區」互別苗頭

▲港珠澳大橋。(圖/香港旅遊局提供)

▲已竣工的港珠澳大橋。(圖/香港旅遊局提供)

港珠澳大橋連接香港、廣東和澳門三地,全長55公里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斥資新台幣6000億元,加上廣深港高鐵,無疑是打通粵港澳大灣區的「任督二脈」,不僅擴展大灣區發展空間,也提供香港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更有利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             。(圖/CFP)

▲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加上已通車的港深澳高鐵,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通「任督二脈」。(圖/CFP)

截至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含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珠三角地區9座城市,大灣區占中國土地面積1%、總人口5%,2015年創造了中國全國GDP的13%(新台幣1.3兆元)。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HSBC)估計,直到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規模將成長一倍,達到2.8兆美元。

▲李克強主持中共外事會議。(圖/翻攝自CCTV)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翻攝自CCTV)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發言強調,「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成世界級的大灣區,重要的原因就是三地有各自獨特的優勢,能夠形成互補」,可見北京對大灣區是以「國家隊」概念推進,這條東方巨龍如何騰飛,還有得瞧。

影/港珠澳大橋通車首日實測 香港到珠海96分鐘比預估多近一倍

影/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ETtoday記者實測「一小時生活圈」

直擊/「港珠澳大橋」首發巴 士老司機迷路 不知在哪放乘客下車

影/港珠澳大橋通車 總設計師下一步想蓋「台灣海峽大橋」

港珠澳大橋左駕或右駕? 交流道「自動轉換」通行無障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