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港珠澳大橋開通 北京宣傳步調「眉角」多

2018年10月24日 11:46

▲習近平宣布港珠澳大橋開通 只簡潔的說了一句話。(圖/翻攝央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簡短宣布港珠澳大橋開通。(圖/翻攝央視)

記者蔡浩祥/整理報導

被習近平譽為「國之重器的圓夢橋」—港珠澳大橋今啟用。不過,細看北京宣傳步調,從港府臨時宣布提前舉辦開通儀式,到習近平僅一句話宣布大橋啟用,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致詞通篇未提及「改革開放40周年」等動作看。這當中「眉角」之多,足以細細探究

港珠澳大橋啟動儀式原定28日舉行,港府19日宣布,把啟動儀式拉到23日舉行。但,中聯辦17日即向媒體發出採通,考量維安問題,除交代時間、地點,未就儀式詳情和領導出席層級進行說明。

引人注目的是,無非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南下廣東的行程。大陸官媒未公開報導前,習是否南下幾乎被視為「國家機密」,儘管當地維安工作已進行得如火如荼。

加上陸媒未就習近平到訪前進行相關報導,習是否到場一度引發議論,直到《人民日報》網站22日簡短推播習視察廣東珠海,消息才曝光。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圖/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圖/新華社)

把視角拉到開通儀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習近平並肩進場,現場港媒有不少解讀,認為是北京對近來民調下滑的林鄭,給予「政治加持」。

要知道的是,按大陸官場排名、排位慣例,林鄭月娥官階低過現場政治局常委或政治局委員。換言之,林鄭任何情況都不可能與習並肩而行,更何況開通儀式不是辦在香港主場。

除林鄭月娥與習近平的互動,另一大看點,則是北京在應對港珠澳大橋上的低調。開通儀式上,習近平整場未上台發言,更以一句話宣布港珠澳大橋開通作結。

▲習近平南下考察。(圖/翻攝新華視點微博)

▲習近平南下考察。(圖/翻攝新華視點微博)

事後新華社發稿,提到習近平在儀式後巡覽港珠澳大橋,讚揚大橋體現國家「逄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央視才發出習與工程單位互動影音等。

至於主持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演說也沒提到「改革開放」相關內容。

一直被視為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習近平選在中美貿易戰正酣之時前往,被視為提振內外經濟信心,也為新一輪改革,賦予相當特殊意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