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史第二位 郝平黨委書記轉校長

▲北京大學新任校長郝平。(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北京大學新任校長郝平。(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北京大學23日更換校長與黨委書記,由原黨委書記郝平接任校長,成為北大罕見的文科出身的校長,也成為校史上第二任由黨委書記轉職的校長。北大黨委書記則由原山西高院院長邱水平接任,成為北大創校120年來第28任校長。

在他之前,北大只有1960到1966年的校長陸平,也擔任過學校的黨委書記。

1959年生的郝平是山東青島人,1978年進入北京大學歷史系世界歷史專業,1982年畢業後留校工作,歷任學生工作部副部長,國際合作部部長,北京大學副校長、黨委常委等職。之後得到夏威夷大學歷史學碩士,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曾任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大陸教育部副部長等職。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北京大學創辦史實考源》、《孫中山革命與美國》和《無奈的結局-司徒雷登與中國》等。

而接任北大黨委書記的邱水平生於1962年,法學科班出身,曾在北大法律系任教。也因此在他擔任北京市平谷區委書記期間,有媒體稱呼他「教授區委書記」。

▲北京大學新任黨委書記邱水平。(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北京大學新任黨委書記邱水平 。(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北大剛卸任的校長林建華2015年上任,在今年五月北大120周年校慶致詞時,把「鴻鵠之志」讀成「鴻浩之志」。為此林建華公開致歉,讀錯字歸咎於文革,從而引發爭議。

▲北京大學前校長林建華。(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北京大學前校長林建華。(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