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0公厘機砲型雲豹甲車通過評測 軍備局:量產284台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我國研製的雲豹甲車30公厘鏈砲車型,國防部軍備局長房茂宏表示,四輛雲豹甲車30公厘鏈砲車已經於10月19日完成戰術驗證測評,62項主要測評項目全數合格,另62項次要項目只有2項不合格。在完成測評檢討報告後,陸軍報上來就會量產,目前數量284台。

雲豹甲車30公厘鏈砲車型遲未服役,引發國人關注。根據審計部106年預算總決算報告披露,主要有「軍備局對於 30 公厘機砲及彈藥籌獲決策前後不一」等三大主因,導致全車產製期程耽延。

關於雲豹甲車製期程耽延原因,審計部歸納出三大主因,分別是「軍備局對於 30 公厘機砲及彈藥籌獲決策前後不一」、「生製中心未依規定及計畫期程,訂定研發測試評估計畫並據以執行」、「陸軍司令部未依規定建立維修保養料件存量基準並納儲供補,急缺料件亦未能依交貨期妥為規劃受補期程」等。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4日邀請國防部副部長、經濟部次長報告「107年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工合模式」,併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列席,並備質詢。對於雲豹甲車30公厘鏈砲車型議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雲豹裝甲車解凍案,30公里鏈砲計畫啟動,今年先生產四台?

國防部軍備局長房茂宏表示,四輛雲豹甲車30公厘鏈砲車已經於10月19日完成戰術驗證測評,62項主要測評項目全數合格,另62項次要項目只有2項不合格。構成即戰力,符合陸軍作戰需求,在完成測評檢討報告後,陸軍報上來就會量產,目前數量284台。

而在雲豹輪型105公厘戰砲甲車部分,房茂宏表示,此甲車將是全新設計,會做研改,跟雲豹甲車30公厘型不太一樣,車體是八輪甲車,是量輪型的戰砲車。

蔡適應追問,雲豹輪型105公厘戰砲甲車是否會壓縮、排擠到對美採購M1A2戰車?陸軍司令部參謀長楊海明指出,基本上,陸軍任務是灘岸殲敵,戰車是灘岸殲敵戰力上主要關鍵,M1A2戰車甚至有120mm的滑膛砲,戰力區分上以M1A2高低大小搭配,不會衝突,陸軍會在評估。

▲▼陸軍紅柴林營區開放,雲豹甲車試乘(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