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這2根手指麻」!42歲總經理「血管幾乎堵死」險喪命

手掌。(圖/記者李佳蓉攝)
▲如果你也常出現手麻症狀,請別忽略立即就醫。(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也曾有過手麻經驗卻無視症狀的發生嗎?中國曾有一名私人企業的王姓總經理,42歲的他因為工作繁忙,某天左手無名指、小指突然出現麻木症狀,以為是電腦用多而不以為意,沒想到兩天後竟演變成劇烈胸痛、大汗淋漓,才趕緊就醫。經檢查發現他是心肌梗塞,醫師指出左側冠狀動脈主幹幾乎堵死:「再晚來一會,就沒救了」。

陸媒《超級丁醫師》在網站上分享這個可怕個案,並指出手麻經驗人人有,但卻沒人重視此現象。心肌梗塞為心臟某條動脈發生阻塞所引起的心肌局部缺血性壞死,與該血管伴行的所有神經分支、末梢神經都可能受到牽連,使得神經缺血缺氧而產生麻木感。而無名指與小指就是與其關係密切的神經分支,因此會引起該部位疼痛或持續性麻木。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42歲總經理因手麻不管引發劇烈胸痛,差點因心肌梗塞險死。(圖/達志/示意圖)

《超級丁醫師》文內提到,「手」是人類神經感覺最豐富也最敏感的部位,從比較學研究角度看來,實驗鼠與人在基因結構上大致相同,僅有3%的差距,但手部所擁有的神經纖維數量卻差異很大,實驗鼠前爪上有3萬根神經纖維,而人的手上有100萬根,為任何動物皆無法比擬。因此一旦身體某些部位發生病變在手上顯現出來,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心肌梗塞會引起手麻,《超級丁醫師》也解釋,還有這些原因也可能導致手部麻痺,包刮中風、糖尿病、頸椎病、腕隧道症候群及更年期症候群等等,因此也提醒民眾若常出現手麻別再忽視,請立即就醫避免大禍臨頭還傻不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