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人為疏失!台鐵:司機關閉ATP沒有跟調度員報備 SOP才無法進行

▲▼台鐵局24日上午10點在台北站大貴賓室召開「第6432次新馬車站出軌案 總結記者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針對普悠瑪出軌意外,台鐵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第6432次普悠瑪號於新馬站出軌,24日05時54分冬山=蘇澳新東正線已搶通,恢復雙線通車。台鐵上午召開總結記者會,說明事故處理進度。台鐵副局長杜微表示,事故本身是因為司機員關閉列車防護系統ATP,事後有調行調無線電通聯紀錄,紀錄上沒顯示司機有跟調度員做報備動作,因此調度員不知道司機有把ATP關閉,因此也沒有進行相關SOP因應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列車事故狀態,杜微強調,根據相關紀錄,該列車的ATP是正常的,但司機員卻把他關閉,也沒有跟調度員報備,導致後續SOP無法進行。他指出,雖然該列車是主風泵故障,但這只會導致列車降速,不會超速,因此列車故障跟跟事故超速過彎沒有關聯,至於事故真正的原因以及誰該負責,後續由行政院調查小組處理,台鐵一律尊重。

台鐵強調,根據無線電通聯紀錄,這個案子完全沒有聽到司機員跟任何人講說要關閉ATP。如果沒有被關閉,在ATP作用正常下,是無法超速的,一旦超速,系統感知就會讓列車降速,也就不會發生超速過彎出軌問題。至於為何司機員要關閉ATP,目前台鐵也不知情,還有待後續調查。

ATP要先報備才能關,這時才會有後續輔助措施,除了要降速運轉,到前方站也要重啟ATP,在沒有辦法就要停靠最近檢查站,並指派人員上車輔助,最後再不行就更換列車行駛。

▲▼▲台鐵說明普悠瑪號結案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針對普悠瑪出軌意外,台鐵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宋良義攝)

後續台鐵也為確保行車安全提出改善措施,一周內完成路線安全檢查(車巡及徒步查道),強化相關防護措施;一周內全面完成普悠瑪號特檢作業(包括車輛走行裝置、傳動裝置、動力系統、控制系統及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等)。

另外,也會加強列車ATP使用隨乘考核及教育訓練,並研究ATP系統優化方案,建立共同管理機制,防止司機員人為疏失,以及研議推動「台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

該事故路段修復狀況,台鐵表示,22日05時12分搶通西正線恢復單線雙向行車;23日07時30分所有事故車廂均吊離東正線,由工、電單位進行路線搶修,事故車輛均運往富岡基地。24日05時54分首班車4102次恢復雙線通車,比起原預計中午前通車還要提前,總計台鐵共出動搶修人力241人、工程車14輛。

截至23日24時,171人已出院。其餘住院如下:陽大醫院2人、台北榮總5人、羅東聖母醫院9人、羅東博愛醫院16人、台東馬偕醫院2人、台東基督教醫院2人、林口長庚醫院2人、慈濟醫院2人;內湖三軍總醫院、萬芳醫院、國軍花蓮醫院、門諾醫院各1人,其中陸籍女性1名,目前在羅東聖母醫院。另有1人轉院。

▲▼台鐵局24日上午10點在台北站大貴賓室召開「第6432次新馬車站出軌案 總結記者會」,發言人杜微副局長主持,並由運務處、工務處、機務處、電務處及人事室主管陪同出席。(圖/記者賴文萱攝)

▲針對普悠瑪出軌意外,台鐵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