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日中存在難以解決問題 應管控穩定友好

▲▼ 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將於25日訪問中國大陸。(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前夕表示,作為鄰國,日中存在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是「在所難免」,應該相互管控好這些問題,從大局出發穩定發展友好關係。安倍同時強調,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的爭鬥,不會給任何一方帶來好處,「日中應為加強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自由貿易體制而保持合作」。

安倍晉三將於25至27日對中國大陸進行正式訪問,行前接受大陸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根據《中新社》報導,安倍晉三表示,希望這次訪華期間,能與一起慶祝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同時和中方領導人就本地區及世界面臨的諸多課題坦誠交談,以期擴大政治、安全保障、經濟、文化、國民交流等所有領域的合作范疇,助力日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有望於10月訪問中國大陸會晤習近平(左)。(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期間,將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談。(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美聯社)。

針對經濟問題,安倍表示,中國開放改革40年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巨大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目前,日中雙邊貿易總額約為3000億美元,兩國經濟已達到密不可分的關係。毫無疑問,「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來説都是巨大的機遇,是值得歡迎的。」

就維護全球自由貿易機制問題,安倍表示,當前加強基于自由和公正規則的經濟秩序有著重要意義,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的爭鬥不會給任何一方帶來好處。

根據報導,關於台灣問題,安倍重申日本一貫堅持在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中所表明的立場。同時表示,日中兩國對亞洲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負,有不可或缺的重大責任,兩國合力承擔起這一責任也是對國際社會期待的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